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excitedXXX
V2EX  ›  问与答

内推前同事入职现公司应该谁请谁吃饭?

  •  
  •   excitedXXX · 63 天前 · 705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6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前言:前公司 996 五险一金最低标准苦不堪言离职,现公司 965 五险一金最高基本不加班。我拿到了内推奖励其他同事觉得我应该请他吃饭,但是我却觉得我带他来了更好的公司不应该是他请我吃饭吗。
    90 条回复    2022-10-01 18:50:12 +08:00
    darkengine
        1
    darkengine  
       63 天前
    有内推奖金,你请;没有奖金,他 /她请
    ak47007
        2
    ak47007  
       63 天前   ❤️ 5
    你帮了他忙,肯定是他请你吃饭,当然有些人心里会想你靠他拿到了伯乐奖,应该你请他吃饭
    66beta
        3
    66beta  
       63 天前
    你的内推,对于他拿下 offer 有加层吗?
    Deteriorator
        4
    Deteriorator  
       63 天前
    只是泛泛之交,没啥必要考虑这些
    excitedXXX
        5
    excitedXXX  
    OP
       63 天前
    @66beta 有的,面试流程中 HR 找我谈话问过我对他的评价。因为性格测试结果不太好,我有美言几句,打消了 Hr 的顾虑最后也顺利入职。
    sanmaozhao
        6
    sanmaozhao  
       63 天前
    既然这么纠结,不如 AA 吧。公平合理
    66beta
        7
    66beta  
       63 天前
    @excitedXXX 那必须他请你
    excitedXXX
        8
    excitedXXX  
    OP
       63 天前
    @Deteriorator 嗯呢,同事关系都还可以的也没有因为这个事情有隔阂或者芥蒂,只是单纯的想知道我是不是做错了该请他吃饭的。
    coderluan
        9
    coderluan  
       63 天前   ❤️ 37
    非常简单的。最开始是谁主动提起的谁请客。但是更推荐的是他入职的时候他请你,你拿到奖金的时候你请他,吃两顿。
    excitedXXX
        10
    excitedXXX  
    OP
       63 天前   ❤️ 3
    @coderluan 你这么一说我豁然开朗了 = = 奖励也是转正之后才有的,那他转正之前一直没动作,所以我没动作也不过分.....
    v2eb
        11
    v2eb  
       63 天前 via Android
    你请客, 下一次应该到他了🙊
    banliyaya
        12
    banliyaya  
       63 天前
    如果是你内推我,然后我顺利入职了,以我的性格会主动请你吃饭。
    lookStupiToForce
        13
    lookStupiToForce  
       63 天前   ❤️ 4
    算这么清,不如 AA ,或者干脆不吃
    zhifeng
        14
    zhifeng  
       63 天前
    @excitedXXX 那这性格测试挺准的,来一套?
    excitedXXX
        15
    excitedXXX  
    OP
       63 天前
    @zhifeng 没有拉没有啦,人还是挺好的,可能填的比较随意。
    zhaohs
        16
    zhaohs  
       63 天前
    如果是你内推我,然后我顺利入职了,以我的性格会主动请你吃饭。
    seres
        17
    seres  
       63 天前   ❤️ 2
    不应该是这样么:
    你推我,我请你吃饭,是答谢内推之情
    你推我,你请我吃饭,是庆祝入职成为同事(关系还可以的话)
    至于内推奖金那是你应得的,谁也别惦记
    yancy0l
        18
    yancy0l  
       63 天前   ❤️ 3
    需要上来问这种问题关系,吃饭不会尴尬嘛,既然双方都不主动约,我就先避免这种尴尬的饭局了
    vruzo
        19
    vruzo  
       63 天前
    有这个问题,你们关系应该也只是泛泛之交。那就没太大必要去请,关系好的话,基本不会也不用考虑这个问题。
    binjoo
        20
    binjoo  
       63 天前
    “我却觉得我带他来了更好的公司”,“因为性格测试结果不太好,我有美言几句,打消了 Hr 的顾虑最后也顺利入职。”
    个人觉得,OP 的心理就是:因为我,你才有现在的工作。
    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没有你,说不定他能找到比现在更好的呢?
    “我拿到了内推奖励其他同事觉得我应该请他吃饭”大家的想法就是,因为他,你才能得到奖金。

    如果是我,我会请他吃饭,因为他让你得到了奖金。而他应该也请你吃饭,因为你让他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至于他会不会请,根本不在意,因为那是他的事。
    kisshot
        21
    kisshot  
       63 天前
    啊 这不是互相成就吗 不是应该抢着请对方吃饭吗
    wellsc
        22
    wellsc  
       63 天前
    aa
    singerll
        23
    singerll  
       63 天前
    内推奖金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做生意的最基本原则就是,你别管介绍人挣多少、也别管甲方挣多少,你得关心你自己挣多少以及你能挣到这么多都是谁帮助了你。
    bonfy
        24
    bonfy  
       63 天前
    你都拿内推奖了

    请下也能增进下感情啊
    freeminder
        25
    freeminder  
       63 天前   ❤️ 2
    仔细看了一眼,还以为你自己有这个疑问。原来是其他同事触发的,朋友,如果就是开玩笑揶揄你一下那你不用在意;如果是教你做事的,你可以结合自己对“提议人”的信任程度决定;当然还有更差的就是他们在 PUA 你这个事情,社交时候的自嗨表达。造成你疑问的是其他同事的建议,不是被内推人的要求。继续思考这个事情的话,我建议核心问题是“如何对抗这个建议”,其实就可以直接说“如果请客的原因来自获利,那么你们认为我司的工作机会不如内推费有价值?”
    soupu626
        26
    soupu626  
       63 天前   ❤️ 1
    没吃饭,但是内推奖金我和内推我的人平分了
    fiypig
        27
    fiypig  
       63 天前
    互请啊, 有来有去
    Suigintou
        28
    Suigintou  
       63 天前 via iPhone
    总想着吃饭干啥呀_(:з」∠)_
    GeT1t
        29
    GeT1t  
       63 天前
    一顿饭也花不了多少,觉得想深交请一顿又如何
    gps949
        30
    gps949  
       63 天前
    看来一顿饭解决不了 OP 的苦恼。
    一顿饭解决不了的问题,那就两顿:他请你一顿,你请他一顿。
    stephenyin
        31
    stephenyin  
       63 天前
    格局,格局。。不要把路走窄了。。🤣
    dlsflh
        32
    dlsflh  
       63 天前 via Android
    @soupu626 我觉得这个不错。
    dot
        33
    dot  
       63 天前
    内推奖励是推荐任何一个公司有需求的岗位都能得到的,又不是非得推你的前同事。
    你的前同事作为受益方,不管有没有内推奖金,理应主动请你吃饭。

    之前的公司跟 HR 一个大部门的,我刚入职,HR 有内推任务,说她来内推我申请奖励,下来了平分😂😂
    下来后我没要,让她买了零食在办公室给大家~
    tkHello
        34
    tkHello  
       63 天前
    谁邀请的,被邀请的请
    chendl111
        35
    chendl111  
       63 天前
    他请你吃饭,你请他未尝不可,一顿饭而已
    qwertty01
        36
    qwertty01  
       63 天前
    谁主动谁付钱
    你找他内推,你请客吃饭
    他找你内推,他请客吃饭
    cbdyzj
        37
    cbdyzj  
       63 天前 via Android
    你有钱拿你请,你没钱那他请,如果你的内推奖金分他一半,他请你请都行
    tediorelee
        38
    tediorelee  
       63 天前
    我跟 OP 情况一样,不过我是被内推的那个,然后请我原来的 Leader 搓了一顿
    Vindroid
        39
    Vindroid  
       63 天前
    要请客也是入职的那人请客啊,内推的奖金是公司给的,找谁不都可以吗。内推人给找工作的介绍了个更好的环境或薪资,还得请他吃饭?
    iovekkk
        40
    iovekkk  
       63 天前
    你能问出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就不用请
    话说我内推别人 一般就提前讲好了
    内推奖金一人一半
    rocksolid
        41
    rocksolid  
       63 天前
    当然是找到工作的请,这还用问么,当然如果本来就不怎么熟悉,都不用请
    yuhuazhu
        42
    yuhuazhu  
       63 天前
    如果我被你内推进去了,且新公司比旧公司好,入职当天带你搓一顿
    如果我推你,你来了,带你去食堂搓一顿,哈哈哈
    AaronLee01
        43
    AaronLee01  
       63 天前
    这个事情发生在我身上过,推荐了前公司同事到现公司,只是待遇没那么大差距,拿到了内推奖金,我本来要分一半给他,他不要,我就请吃了个饭
    muunala10221
        44
    muunala10221  
       63 天前
    这也要纠结 累不累
    y0bcn
        45
    y0bcn  
       63 天前
    AA ,不好意思的话 这次 A 付钱 下次 B 付钱
    纠结这个没意义
    junlong
        46
    junlong  
       63 天前
    这也要纠结?随便谁请都可以的啊,正常人下次都会回请的。
    Roanapur
        47
    Roanapur  
       63 天前
    肯定是他请你啊
    AngryPanda
        48
    AngryPanda  
       63 天前 via iPhone
    你俩互相请一次,当聚聚了不挺好
    sanqian
        49
    sanqian  
       63 天前
    为什么不能互相请呢?要纠结这个。。。
    yuhaijiang2019
        50
    yuhaijiang2019  
       63 天前
    以我的性格,你要先请我吃饭,酒足饭饱以后咱们在谈谈对半分奖金的事
    nazhenhuiyi294
        51
    nazhenhuiyi294  
       63 天前
    看来关系不咋地,不吃也罢。
    yyysuo
        52
    yyysuo  
       63 天前
    还是不吃了吧,一般不是抢着买单么。
    h2ero
        53
    h2ero  
       63 天前
    这有啥纠结的,反正奖金是白拿的就请下呗
    52111847
        54
    52111847  
       63 天前
    你拿了奖金应该请;你帮了他的忙也应该请(自然是他请); 如果只讲利益互相利用那谁都不请
    rxswift
        55
    rxswift  
       63 天前
    就算你有奖金也应该他请 ,你跑这来问说明他不想请,这饭还是别吃了,吃了添堵
    palxie
        56
    palxie  
       63 天前
    这种看起来是双赢. 谁也没必要欠谁...
    Unclev21x
        57
    Unclev21x  
       63 天前   ❤️ 2
    我是万万没想到这个问题居然还有争议。

    我的看法:你内推你的前同事入职成功,如果非要论该谁请谁吃饭,我和 OP 的看法一致,该你前同事请你。你拿到了内推奖励,这个奖励是公司给你的,又不是这个前同事给你的。可能有人会说,如果前同事入职失败,那 OP 就没拿到奖励,所以这个奖励是前同事助力的。那按照这个来说,前同事入职失败了,那不是直接导致 OP 错失奖金,前同事岂不是该赔偿 OP ?

    请客的事情,同事们说起来,OP 打个哈哈就行了,说不定是这些同事趁机想敲诈你一顿饭。如果说你前同事主动请你吃一顿,你拿到奖金后,回请或者不请都没问题。OP 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纠结,不要搞那么复杂。

    现公司比前公司舒服的多,你前同事不请你吃饭,是他不会做人。
    lidongyooo
        58
    lidongyooo  
       63 天前
    总结:都不会做人。一顿饭搞得这么复杂。。。你先请他吃又如何,说不定你的格局就征服了他,以后唯你马首是瞻,小帮派建立起来,还怕做不到领导吗?
    ICB
        59
    ICB  
       63 天前
    谁清谁吃饭都得发帖来问下,说明关系确实一般,在一起吃饭也没啥必要。
    xylxAdai
        60
    xylxAdai  
       63 天前
    有啥好说的。关系不咋地呗。
    我被朋友内推,我和他一人一半伯乐奖,然后拿伯乐奖一起吃了饭,我能进来不是因为他内推,是靠实力,我找他内推因为他是我朋友,我也想让他赚伯乐奖。你自己好好想想啥情况,。
    Vitta
        61
    Vitta  
       63 天前
    。。我把内推的钱全用来请同事吃饭了,部门的,关系好的。
    bk201
        62
    bk201  
       63 天前
    缺那顿饭吗?钱都拿了。
    zjuster
        63
    zjuster  
       63 天前
    正常的社交应该是来往各一次

    如果我是被内推的,我会主动请。对方是否回请我不在意。
    hertzry
        64
    hertzry  
       63 天前
    谁也不请谁。
    qwertyzzz
        65
    qwertyzzz  
       63 天前
    凭什么请你吃饭啊 就不能请你捏脚吗 (狗头
    lazydao
        66
    lazydao  
       63 天前
    我觉得都这么心理博弈了,就别一起吃饭了吧,太尴尬了。
    simplove
        67
    simplove  
       63 天前   ❤️ 1
    1 ,在拿到内推奖励以后,可以主动请前同事吃个饭,顺便交流下这个事情。不管他在这之前有没有请你。
    如果有请你,那说明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如果他没有请你,也不用因为这事就觉得他不行之类的,没这个必要,俗话说“君子这交淡如水”保持平常心就行了。
    2 ,对于拿这个说事的其它同事,如果觉得以后能用得上,你请吃饭的时候把他叫一块儿。也算是个见证,让他觉得你还算懂人情事故。如果你不喜欢他,那就没必要叫上他了。
    3 ,我看 OP 不是公司的销售吧,搞技术的真没必要为这些事烦心。毕竟这不是什么大事大非,不用太在意别人的想法。
    BMAO
        68
    BMAO  
       63 天前 via iPhone
    我觉得既然你问了这个问题,那就是他有问题。你帮他内推成功了,他请你吃个饭不应该吗?除非你们交情并不深。
    skadi
        69
    skadi  
       63 天前
    吃个饭的事也要问...
    oldboy627
        70
    oldboy627  
       63 天前
    就吃一顿饭还问啥,谁请谁不都一样。
    我推荐我同学入职我公司,我拿到奖金还主动跟他对半分呢
    killeder
        71
    killeder  
       63 天前 via Android
    不就一顿几百块的饭,至于吗
    iyg429
        72
    iyg429  
       63 天前
    我感觉应该是他请 毕竟你是介绍了一份 比他之前优越的工作,
    houshuu
        73
    houshuu  
       63 天前
    两边各请一顿不是美滋滋, 双赢
    mikywei
        74
    mikywei  
       63 天前
    如果有人内推我,无论怎么样我都会主动请客,就算是一瓶水也是心意。不仅如此还怕对方不肯接受推辞之类的。当然如果后面是火坑那是另外的事情了,跟前面都不相关。
    endle
        75
    endle  
       63 天前
    如果有人内推我,让我成功入职了,那我肯定是请客答谢的。

    我请客是为了答谢他在内推过程中花费的努力,他从公司拿奖金是公司的事情。
    charlie21
        76
    charlie21  
       63 天前 via iPhone
    其他同事觉得你拿奖了,所以你得请没拿奖的人吃饭。这跟你拿了什么奖无关 ...

    正确的问题不是分析这个内推情况,而是分析其他同事为什么觉得应该请吃饭:其他同事根本就是在满嘴跑火车吧。其实根本就不该问其他同事,毕竟是你的钱哎你爱怎么花就怎么花
    hagandai
        77
    hagandai  
       63 天前
    内推算是互利,我是这样处理的。
    内推前:他请客。
    目前只有你付出引荐,他不知道是否成功,他需要从你这边了解情况,他请客吃饭刚刚好。
    内推后:你请客。
    hagandai
        78
    hagandai  
       63 天前
    内推后:你请客。
    作为同事,作为一件喜庆的事情,你拿到丰厚的奖金,请客吃饭交流促进友谊刚刚好啊~
    而且前面他请客了,你礼尚往来也需要。我觉得可以适当豪华一点或者你自己把握。主要看你们互相觉得利益多少和分配方式
    Features
        79
    Features  
       63 天前
    朴素的价值观来看,是你帮助了他,怎么也得他请你吃饭
    就好像安排人进体制、国企之类的,明码标价,需要十万起步的安排费用的
    如果大城市太魔幻了,不那么朴素了就不好评价了
    binux
        80
    binux  
       63 天前 via Android
    @dot 可是前同事也不是非得找你内推啊。你作为受益方,拿到了奖金,拿一部分请吃饭不是一样合理?
    neptuno
        81
    neptuno  
       63 天前 via iPhone
    不管怎么样,都应该他请你。但可以你先付钱,懂的人至少会 a 给你
    1ver
        82
    1ver  
       62 天前
    @excitedXXX 竟然真的会参考性格测试,我秋招后期都是随便填性格测试的
    code4you
        83
    code4you  
       62 天前
    他入职了 请楼主
    楼主拿到奖金了 请他

    请客也就几百块~ 不要在意太多
    adoal
        84
    adoal  
       62 天前
    对方主动提过请你,那你可以后面再回请。如果没提,你也别主动说啥了,就当没这回事吧。
    至于其他同事的意见……关他们屁事。
    vanton
        85
    vanton  
       62 天前
    应该谁请客先不谈。
    个个都想着别人该请我吃饭这种想法就很糟糕。

    我对 op 的朋友圈子有点担忧。
    rashawn
        86
    rashawn  
       62 天前 via iPhone
    这个问题的核心不应该是 想吃啥 好不好吃 想不想吃
    flyz
        87
    flyz  
       62 天前 via Android
    @vanton 你在国外么,没有人情世故?
    vanton
        88
    vanton  
       62 天前
    @flyz #87
    可能吧。

    一般好友 AA 。
    如果有类似情况,都是主动请对方吃饭。

    哪有等别人请我吃饭的道理。
    VictorCheng
        89
    VictorCheng  
       62 天前
    **其他同事**觉得我应该请他吃饭

    请不要掉入父子骑驴的陷阱里。
    Jooooooooo
        90
    Jooooooooo  
       62 天前
    当然是获得工作的人请吃饭啊(如果要请的话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44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61ms · UTC 00:08 · PVG 08:08 · LAX 16:08 · JFK 19:08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