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xutao881
V2EX  ›  程序员

弟弟高考失利,家人想让我教他学开发,我不太愿意,怎么办?

  •  
  •   xutao881 · 2019-06-25 13:14:50 +08:00 · 1514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100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弟弟高考失利,爸妈想让我教他学编程,但是我不喜欢带人,脾气很差,教人的耐性很低,可是对培训班的信任度基本为 0,哎,有什么好的办法么?

    153 条回复    2019-06-30 10:45:35 +08:00
    1  2  
    a7217107
        1
    a7217107  
       2019-06-25 13:17:23 +08:00   ❤️ 1
    主要是他对编程有没有兴趣,如果有兴趣给他推荐点书或者视频,让他自己鼓捣就行,没有兴趣也没有学历的话,还是算了
    jobtesting
        2
    jobtesting  
       2019-06-25 13:18:38 +08:00 via iPhone   ❤️ 1
    没学历也找不到工作,还不如调整心态,复读
    cyaki
        3
    cyaki  
       2019-06-25 13:20:00 +08:00 via Android
    不是带不带,又不是给孩子喂奶,这么大了,给点资料先让自己看,然后你检查学习成果
    xutao881
        4
    xutao881  
    OP
       2019-06-25 13:20:26 +08:00
    @a7217107 哎,感觉他对编程的兴趣仅限于“钱”而已,当然对钱的追逐无可厚非,大环境下背景不好,似乎除了程序员别无出路了。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工作能够让他有“兴趣”的。
    dangyuluo
        5
    dangyuluo  
       2019-06-25 13:21:27 +08:00
    我也不喜欢教人东西,讲几次不懂或者老犯低级错误我就会暴躁了。我妈是小学老师,说当老师要放下身段,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不过我觉得我这辈子估计是白搭了,没有教师的境界。
    cwjokaka
        6
    cwjokaka  
       2019-06-25 13:21:58 +08:00   ❤️ 1
    结对编程应该挺不错的
    Nicoco
        7
    Nicoco  
       2019-06-25 13:22:14 +08:00
    大环境不好,大厂的 JD 关于学历的要求,已经开始出现 “硕士以及以上学历”了
    hiphopluda
        8
    hiphopluda  
       2019-06-25 13:22:30 +08:00 via Android
    羡慕哭了,老哥还有个老弟。
    zushi000
        9
    zushi000  
       2019-06-25 13:22:38 +08:00
    报培训班挺好的 起码能入门
    xutao881
        10
    xutao881  
    OP
       2019-06-25 13:22:44 +08:00
    @dangyuluo 对啊...真的很烦躁,整个人都歇斯底里的感觉,内心知道这是不对的,但是控制不住啊,如果那种一点就通的,当然没关系了,但是这一点基础都没有的...让你从零开始手把手教,简直崩溃
    randyzhao
        11
    randyzhao  
       2019-06-25 13:23:07 +08:00
    就算你教好了。。。然而高中学历出去找工作?家里人怎么想的?怎么也得弄个专科文凭吧。。。
    jaky666
        12
    jaky666  
       2019-06-25 13:23:42 +08:00
    现在编程 你看看高中学历能找到啥工作
    xutao881
        13
    xutao881  
    OP
       2019-06-25 13:24:08 +08:00   ❤️ 1
    @randyzhao 我的意思也是,怎么也复读重考一次,或者读个专科吧...不然将来前途有限
    sugars
        14
    sugars  
       2019-06-25 13:24:35 +08:00
    上午看的帖是妹妹,现在来个弟弟?
    xutao881
        15
    xutao881  
    OP
       2019-06-25 13:25:34 +08:00
    @sugars 哈哈哈,不知道弟弟妹妹高考失利的我们,是不是心情都是一样的。
    randyzhao
        16
    randyzhao  
       2019-06-25 13:26:57 +08:00
    @xutao881 对的。就算家里缺钱也不能这么搞。。。纯属浪费时间,到头来发现找不到工作,还得去弄个继续教育,得不偿失。
    4lokale
        17
    4lokale  
       2019-06-25 13:28:40 +08:00 via Android
    花钱给他买一本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csapp,让家里盯着他一天看 40 页,十天以后就没这么多事了
    a852695
        18
    a852695  
       2019-06-25 13:31:21 +08:00   ❤️ 1
    你就客气点给他买本书,让先阅读基础书本知识,先把所有代码一个一个敲,就这一步就足以看到他是不是真的有兴趣了,当亲自去做了,就知道感受是什么,我觉得光说没用,就是去让他实践下,不要等别人喂饭吃。
    xinl
        19
    xinl  
       2019-06-25 13:34:13 +08:00   ❤️ 5
    给他们看看你的发际线
    zakokun
        20
    zakokun  
       2019-06-25 13:34:26 +08:00
    你就好好讲道理呗, 你一个全职上班的 怎么能天天教人? 介绍他去培训班吧
    zakokun
        21
    zakokun  
       2019-06-25 13:34:47 +08:00
    @zakokun #19 培训班也有好的 不要一棍子打死
    xutao881
        22
    xutao881  
    OP
       2019-06-25 13:35:23 +08:00
    @a852695 哎...是啊,我也是这么打算的,原本还想看看大家有没有别的职业推荐的
    zhangxs1989
        23
    zhangxs1989  
       2019-06-25 13:36:16 +08:00
    自始至终没有看到当事人的意见啊
    noparking188
        24
    noparking188  
       2019-06-25 13:38:08 +08:00
    @4lokale 或者算法导论,能看下去说明是个苗子,可以读个计算机
    SY413927
        25
    SY413927  
       2019-06-25 13:39:27 +08:00
    销售啊.
    孩子机灵的话, 做个五年销售, 比撸代码发展好的多
    ben1024
        26
    ben1024  
       2019-06-25 13:40:03 +08:00
    给他本书,让他自己啃
    hubahuba
        27
    hubahuba  
       2019-06-25 13:41:00 +08:00   ❤️ 1
    学编程?不要想太多

    高考成绩只是反映出他不能上大学??

    更直接的反映出这个人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式

    没有这点别说编程

    做什么都会寸步难行
    exip
        28
    exip  
       2019-06-25 13:43:35 +08:00 via Android
    大学都考不上还想学编程,将来投简历,学历这关都过不了,找不到工作你负责给他安排工作?现在专科在好多时候就已经没机会了,更别说这没学历的。
    要是你弟能力超群,抱歉,打扰了!
    Hsueh
        29
    Hsueh  
       2019-06-25 13:59:22 +08:00   ❤️ 1
    你爸妈只是甩包袱而已,你弟弟没学历 能力再强也等不到发光的时候!真有兴趣 可以先去培训班 不懂的问你! 否则开挖掘机的命 搞计算机不行的!
    yiyi11
        30
    yiyi11  
       2019-06-25 14:01:25 +08:00
    你怎么教?你要是会教,那还要老师干嘛?自己会但不一定会教。当然也不推荐去培训班。就算你还是愿意教,你有时间嘛?不用上班?如果没有大量时间盯着他,教出来能有质量吗?如果自学学得好,那高考应该不会太差。
    KirinArm
        31
    KirinArm  
       2019-06-25 14:04:02 +08:00
    《 C 语言从入门到放弃》
    《 Java 从入门到改行》
    Canon1014
        32
    Canon1014  
       2019-06-25 14:04:23 +08:00
    高考失利?直接就不读了吗
    collector
        33
    collector  
       2019-06-25 14:05:24 +08:00
    程序员的入行门槛不断提高,你看看还能找到比大专更低的学历要求吗?那些不限学历的打开就是本科起步,要么复读要么大专
    lostberryzz
        34
    lostberryzz  
       2019-06-25 14:05:57 +08:00
    原来是亲弟弟,复读吧,去警官学院之类的
    CEBBCAT
        35
    CEBBCAT  
       2019-06-25 14:08:32 +08:00
    楼主弟弟失利是失利,可到底上不上大学、复读不复读还是没说清楚

    让一个在职的人教人编程还想教出师,未免太难了点。不然黑马,传智等等不都被家庭作坊挤垮了?
    dinjufen
        36
    dinjufen  
       2019-06-25 14:10:48 +08:00
    现在没考上都去学编程?我们以前高考 /中考失利的去学挖掘机和厨师。
    Cellei
        37
    Cellei  
       2019-06-25 14:13:48 +08:00
    只为了钱,现在还是别转开发,当找不到自己兴趣的时候,最好还是去学习,去上学吧
    leeolsen
        38
    leeolsen  
       2019-06-25 14:18:04 +08:00
    来弟弟,这本算法导论给你看看,看完了我们就开始上手实践了
    KamenReborn
        39
    KamenReborn  
       2019-06-25 14:23:09 +08:00 via Android
    甩给他编译原理
    ww2000e
        40
    ww2000e  
       2019-06-25 14:31:51 +08:00   ❤️ 1
    给他手机没收,电脑断网,每天上午播放基础课,数字电路,计算机原理,数据结构,离散数学等等。。教学视频。 下午放编程语言视频,然后上机练习,晚上自由练习到 9 点以。一天只有吃完饭可以放会风,这样即不用楼主在边上看着,还能适应以后 996 工作作息习惯
    Aoang
        41
    Aoang  
       2019-06-25 14:34:04 +08:00 via Android   ❤️ 1
    @ww2000e 然后他学会了如何在噪音环境中入睡,或者砸电脑
    yuluofanchen
        42
    yuluofanchen  
       2019-06-25 14:38:51 +08:00
    我的建议是复读一年。

    毕竟高中学历去编程....真的很低很低!
    javaWeber
        43
    javaWeber  
       2019-06-25 14:39:28 +08:00
    @a852695 你就客气点给他买本书,让先阅读基础书本知识,先把所有代码一个一个敲,就这一步就足以看到他是不是真的有兴趣了,当亲自去做了,就知道感受是什么,我觉得光说没用,就是去让他实践下,不要等别人喂饭吃。
    =========================================================
    弱弱地说一句,我刚开始学时,照着课本一个一个敲。。还错了无数次。
    打了一个中文的分号,报错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自学真的没那么容易。
    javaWeber
        44
    javaWeber  
       2019-06-25 14:40:09 +08:00
    编程也很需要学历的。。没学历想找好工作比较难。
    pxw2002
        45
    pxw2002  
       2019-06-25 14:43:50 +08:00 via Android
    复读
    没别的路
    ugu
        46
    ugu  
       2019-06-25 14:46:59 +08:00   ❤️ 1
    你这不是害他嘛
    jasonlwy
        47
    jasonlwy  
       2019-06-25 14:47:06 +08:00
    建议复读
    Fengyesuixiang
        48
    Fengyesuixiang  
       2019-06-25 14:47:25 +08:00
    @zushi000 什么培训班好阿...
    BingZ
        49
    BingZ  
       2019-06-25 14:49:23 +08:00
    失利?一本上不了还是什么情况?“编程开发”从来都不是靠“教”就能“会”的,这点你自己应该有数的吧。况且不是每个有点资历的码农,都能教得好别人的。
    单纯失误,且个人资质平平的话,只要够得上本科就尽量上,就算专科也不要嫌弃。复读、出国什么的,只适用于基础较好心里抗压能力强大的学生;其实读大专,以后专升本也是条出路。别小看专升本,竞争也蛮厉害,短时间内修满各种学分,不是混子能随随便便过的。专升本出来的人,比一票本科混日子的强多了。
    目前的大环境,优先考虑正规途径拿文凭。
    0x8192dd
        50
    0x8192dd  
       2019-06-25 14:49:45 +08:00   ❤️ 1
    IT 领域什么证的不好使,就学位证好使,这个证都不考,编什么程呢。之前 B 站那个写了 flv.js 的大神不也读书深造去了么。老老实实复读去吧
    leafre
        51
    leafre  
       2019-06-25 14:50:55 +08:00
    自学成才啊
    server
        52
    server  
       2019-06-25 14:55:22 +08:00
    什么叫失利就搞编程,搬砖不是更简单。总有家人打着为了 xxx 好的名义 乱来,回头就把锅砸你身上,因为啥 因为他们不懂你懂。都是有身份证的人,提供一定帮助就行了。现在小朋友都早熟、想法也不错,让他们自己抉择。
    zjsxwc
        53
    zjsxwc  
       2019-06-25 14:59:14 +08:00
    劝你弟弟回去读书呗
    whileFalse
        54
    whileFalse  
       2019-06-25 15:03:27 +08:00
    编程很容易吗?

    建议学机器学习方向,比普通程序员赚的多很多呢。
    AndroidEngineer
        55
    AndroidEngineer  
       2019-06-25 15:07:31 +08:00
    这行没兴趣就别入门了
    akn8
        56
    akn8  
       2019-06-25 15:08:10 +08:00
    失利是什么水平呢?专科的话建议复读吧
    youxiachai
        57
    youxiachai  
       2019-06-25 15:09:59 +08:00
    连专科学历都没...HR 没人看这种简历的....
    huayumo
        58
    huayumo  
       2019-06-25 15:12:41 +08:00
    现在这环境不如学点电工,维修什么的,人工将越来越贵,写代码虽然安逸,但是能拿高薪的不多,电工,其他维修什么的,哪怕开锁呢,随便月入过万,再看看那些程序员超过一万的,莫不是高学历或者技术经验好几年的。
    cncoffer
        59
    cncoffer  
       2019-06-25 15:13:13 +08:00
    先看看失利的原因是啥, 真实水平就那样还是发挥失常, 发挥失常的话优先考虑复读啊, 学历还是很重要的
    gamexg
        60
    gamexg  
       2019-06-25 15:21:47 +08:00
    @javaWeber #43 配好 ide 的话会好很多,像分号问题直接会被 ide 红色下划线标出来。

    但是讲真没学历不建议进这行,大些的公司招聘会限制学历。
    youyaang
        61
    youyaang  
       2019-06-25 15:23:48 +08:00
    开发不是全靠自学的吗。。
    x7395759
        62
    x7395759  
       2019-06-25 15:27:55 +08:00
    先读书好吧
    ClericPy
        63
    ClericPy  
       2019-06-25 15:34:14 +08:00
    考研四本书了解下。。。不然就让他报在线培训班吧
    iluckypig
        64
    iluckypig  
       2019-06-25 15:34:52 +08:00
    好歹也要复读,考个本科吧。现在这行情,程序员这行也很难搞了。
    ClericPy
        65
    ClericPy  
       2019-06-25 15:36:37 +08:00
    顺带一题,十几年前去过有个实训基地看过,我考研用的四本书在那里是教科书,而且他们面向的也是高考失利的,所以方向是没错的
    Mosugar
        66
    Mosugar  
       2019-06-25 15:38:35 +08:00
    开发不是全靠自学的吗。。+1
    aoxiansheng
        67
    aoxiansheng  
       2019-06-25 15:38:57 +08:00
    "大环境下背景不好,似乎除了程序员别无出路了" 要怎么说落榜的都干程序员,那程序员这个职业可真够可以了。
    多看看吧,并非只有程序员,而且程序员也是靠脑子,读书没读好,程序就能写好?
    ClericPy
        68
    ClericPy  
       2019-06-25 15:41:05 +08:00
    目前活了这么多年,感觉人生如果真的有捷径的话,那就只有一条:高考
    luckyqiang
        69
    luckyqiang  
       2019-06-25 15:43:13 +08:00
    这两天好像好几个帖子说高考没考上要来学编程了,现在编程都这么好入门了吗
    pecopeco
        70
    pecopeco  
       2019-06-25 15:43:59 +08:00
    高考失利就要教,是不想读书了?教了没有公司敢要吧
    julyclyde
        71
    julyclyde  
       2019-06-25 15:44:23 +08:00
    连高考都搞不定的人,通常是搞不定编程的
    二者的难度类似
    a566
        72
    a566  
       2019-06-25 15:51:32 +08:00
    首先 你老弟得有兴趣 如果没有那基本上是没什么用。 带一些也无所谓 三个月不就可以 当天晚上出题 另一天晚上检查。白天让它做题
    Egfly
        73
    Egfly  
       2019-06-25 15:54:16 +08:00
    我的小老弟今年同样考的不理想。我首选建议是去复读,但是他说他没那个心思再复读了。那就尊重他的意见,不复读。但是还是建议一定要读个大专,然后考个专升本。

    从客观来说,现在计算机专业是否还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abzzT
        74
    abzzT  
       2019-06-25 15:54:22 +08:00
    这个社会,至少上个大学吧,专科也行
    Egfly
        75
    Egfly  
       2019-06-25 15:57:15 +08:00
    @xutao881 我是准备把我表弟塞到一个朋友的小公司里,让他体验一下,学一段时间。看他能不能受的了,喜不喜欢。他觉得 OK 的话,就可以报这个专业
    intellectual
        76
    intellectual  
       2019-06-25 16:03:39 +08:00
    哎,有时候我都很灰心,如果不是个大专以上,可能一辈子就完了。
    甚至,另一个层级,不是个名牌大学生或者研究生,一辈子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

    编程的话,学历,英语是影响工资和提升的重大关键啊。
    jadec0der
        77
    jadec0der  
       2019-06-25 16:09:39 +08:00
    这两天我也是惊呆了,这么多考不上大学的想学编程,编程是简单,但做职业工程师可不简单。如果是贪玩耽误了,其实智力够考上大专,建议复读证明自己。不够的话也别指望编程了。
    amwyyyy
        78
    amwyyyy  
       2019-06-25 16:15:52 +08:00
    失利至少上专科吧,专科都没有必须复读啊
    madmen
        79
    madmen  
       2019-06-25 16:18:48 +08:00
    告诉他编程需要大学基础知识,先上完大学吧。
    同样遇到一个大学读一半来找我学编程的机械设计专业的“亲戚”,被我劝诫了。
    deorth
        80
    deorth  
       2019-06-25 16:21:46 +08:00
    怎么 v2 人均弟妹高考失利
    dsg001
        81
    dsg001  
       2019-06-25 16:21:56 +08:00
    码农就是新一代的民工,单纯敲代码已经没有出路了
    uiosun
        82
    uiosun  
       2019-06-25 16:30:38 +08:00
    @xutao881 只是想要钱?去做量化金融、去做游戏,都比单纯的敲代码有钱途吧
    Sanko
        83
    Sanko  
       2019-06-25 16:40:09 +08:00 via Android
    编译原理 微机原理随便挑一个让他先看
    liangzai
        84
    liangzai  
       2019-06-25 16:43:39 +08:00
    学历是硬伤,复读吧
    liangzai
        85
    liangzai  
       2019-06-25 16:44:53 +08:00
    #14 妙啊,介绍那个高考失利的弟弟和妹妹认识认识,说不定成就一段佳话
    claysec
        86
    claysec  
       2019-06-25 16:47:04 +08:00 via iPhone
    @deorth 我也觉得😂
    min
        87
    min  
       2019-06-25 16:49:23 +08:00
    一般情况下,没有学历但是自学成才很牛的可以找得到工作。
    学历高但是相关实际开发经验差的,也愿意给机会,因为默认高学历的会有学习能力。

    题主的这个情况就不好办了。。。
    AlexEcho
        88
    AlexEcho  
       2019-06-25 16:56:49 +08:00
    说了半天都是你觉得你弟弟怎么怎么,你要不要先问下你弟弟自己的意思
    wmhx
        89
    wmhx  
       2019-06-25 17:02:16 +08:00
    你能带一辈子么? 还是好好去读书吧, 都想学编程了, 还搞不定高考的?
    Aixtuz
        90
    Aixtuz  
       2019-06-25 17:06:49 +08:00
    高考失利,连再来一次的勇气和耐心都没有。
    将来怎么应对 Bug 虐我千百遍的场面?
    vipdog73
        91
    vipdog73  
       2019-06-25 17:20:11 +08:00
    扔培训班
    karnaugh
        92
    karnaugh  
       2019-06-25 17:27:32 +08:00
    培训班吧,咱们会编程,但不一定会教人编程,而且如果你教他编程,那意味着你要负责他找工作,到时候找不到工作就是你的问题,很蛋疼的
    gw1992225
        93
    gw1992225  
       2019-06-25 17:30:13 +08:00
    起码先上个大专吧
    fengci
        94
    fengci  
       2019-06-25 17:30:29 +08:00
    复读吧。
    baocaixiong
        95
    baocaixiong  
       2019-06-25 17:41:48 +08:00 via Android
    如果不愿意复读,也建议个读大专,读警官或铁道
    amoxicillin
        96
    amoxicillin  
       2019-06-25 17:43:21 +08:00
    自己不善于教也不想教
    没基础的人太难带 后面也难发展
    高考个试就颓了短时间内可能也没有心情想学 或根本就不想学
    长辈轻视这行以为是“打字员” 教教都会 后面遇到问题你可能还要负责售后及背锅

    综合各种因素和上面的回复
    教这事拒了吧

    这个社会在严厉的惩罚读不了书的人
    就像上面说的 推荐点基础的书给他自己先去熬
    然后学历无论如何得去读 大专都行 混的都行 一定要先有 他日后若是想发展自会去自考继续深造的
    cedain
        97
    cedain  
       2019-06-25 18:51:45 +08:00
    让他写红黑树啊
    ewqazxc
        98
    ewqazxc  
       2019-06-25 20:17:34 +08:00 via Android
    你当初怎么学的?
    huolala
        99
    huolala  
       2019-06-25 20:17:50 +08:00
    一是看有没有兴趣,兴趣真的很重要,否则经常加班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坚持不了多久;
    二是提高学历,本科都被蔑视了,更何况高中,就算技术好也很容易死在门槛上,指望学历造假那就没法去大公司了,因为正规公司对学历审查的比较严;
    三是现在大环境也不好,就业压力越来越大
    Torpedo
        100
    Torpedo  
       2019-06-25 20:44:10 +08:00
    @xutao881 本科都上不了,当程序员还是有比较大的难度的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311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4ms · UTC 10:35 · PVG 18:35 · LAX 03:35 · JFK 06:35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