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kssdxw
V2EX  ›  问与答

一个普通人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呢?较真是否错了?

  •  2
     
  •   kssdxw · 56 天前 · 3312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5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选车原因

        3 月份的时候打算买车,一开始看的油车,一路看到了电车,最后看起了增程。一是新能源对我来说像个新鲜玩具,想体验体验;二是几年没开车了电车确实比较适合过渡,神舟租了小鹏真的很好开;三是经常会跑一些远途,增程相对方便点。理想我对象嫌丑,最后选了更像保时捷 macan 的问界 M5 。

    未如期交付

        下订的时候看到了问界 M5 四月份要改款的消息,就开始等新款,4.17 号早上下了小订,4.23 下了大定,都是第一批,满心欢喜等着 5.15 提车,结果到了 5 月 11 号,看到群友一个小订比我晚 12 小时,大定晚 7 小时,同一个交付中心,同型号同颜色的 M5 通知发运了,我去问我的交付专员,告知我 31 号才能交车。

        其实我没有很急这半个月,我有车开,半个月也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但是我就很想要知道原因,为什么我的所有操作都更早,但是我的排产更晚,而且是晚半个月这么长时间。

    开始投诉并没有获得任何结果

        从 5 月 11 号开始我先是咨询客服,然后 400 投诉,黑猫投诉,12315 投诉,但是问界客服一直没有正面回答我问题,直到 16 号晚上五点多,客服给我回电话,承认了存在我先大小定,但是后排产的情况,但是说不清楚原因,只说是工厂产线的安排,完全的激怒了我,我的理解如果存在这个情况,那就是存在插队情况。

        并且客服话里话外的意思,我的投诉就到此为止了,最多给你补偿个小礼品,你再投诉也不会有任何结果,这对我来说完全接受不了,我说不清楚为什么,但是一个合理的解释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继续较真

        我连夜将录音剪成了字幕翻转效果的视频,九点多到家剪到了凌晨两点多,现下的 AE ,必剪这些工具,对于程序员来说用这些工具不是一件难事。我的视频地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2r421L7Vj

        今天白天发出来的视频被老家我妈在网上看到了,她虽然支持我这么做,但也说我有些较真,我冷静下来一想确实也承认是自己比较较真,为什么我一定要一个解释呢?

    陷入迷茫

        我是清楚的,所有的投诉平台对于问界这个车企都没有效果,最严重无外乎罚酒三杯,我连夜赶出来的视频哪怕火了,对于问界或者背后的华为来说公关掉也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公平交付的权利我从来都没有办法争取的到,但我还是一定要去进行尝试,我的较真是否是错了呢?

    第 1 条附言  ·  56 天前
    谢谢大家评论里对我的慰藉,我有了一点明悟,我自己就是想较真却又没有这个实力,只能一边试探着较真,一边又受限于自己的能力边界,没有办法真正的一追到底,最终目标也扭曲成了追求个认真的敷衍满足自我的感动。
    51 条回复    2024-05-21 09:48:20 +08:00
    yifangtongxing28
        1
    yifangtongxing28  
       56 天前
    你生气的点可能是花了这么多钱,想当一次大爷,结果没当成,还比别人慢

    那确实没办法,越想越气
    kssdxw
        2
    kssdxw  
    OP
       56 天前   ❤️ 1
    @yifangtongxing28 相当大爷确实没有,就想要公平公正的去按照承诺的小订时间排序交付。
    janwarlen
        3
    janwarlen  
       56 天前   ❤️ 8
    其实是有职业思维习惯在里头的,程序员习惯了“可控”、“可预期”

    这种现象直接挑战了职业思维趋势,会让人本能的反感,在当事人不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前提下,就会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追责(职业习惯的 bug 排查、修复、定责)

    然后就是是否错了这个问题,哪有什么对错,只要不影响到你的正常生活(并且不违法),你想咋弄就咋弄,你是消费者,凭啥白受这窝囊气
    janwarlen
        4
    janwarlen  
       56 天前
    @janwarlen #3 我也是在 BiliBili 买了电影《深海》的众筹艺术集,去年 4 月买的,当时预计 10 月发货,然后 10 月份我一看,悄咪咪的发货日期改成了 12 月,12 月再一问,年前发货,过完年再问,3 月发货,3 月问就是 4 月发货,4 月问就是 5 月发货,5 月问就是正在印刷按订单顺序发货

    这种现象就是商家的责任,只不过没有很好的对抗这种现象的手段,我们普通消费者只能盯着客服天天问,客服又什么权限也没有,只能盯着话术本重复给你回,然后穿插着“给你带来不便实在不好意思”的回复
    frankkly
        5
    frankkly  
       56 天前   ❤️ 14
    你买华为的任何东西,就要做好吃屎的准备
    s642153378
        6
    s642153378  
       56 天前
    看你的下定协议,有没有写交付时间和交付顺序安排。
    合同没有约定的内容,厂家自行安排感觉没啥问题。有约定的话被插队了确实是厂家的问题,个人感觉应该是交付中心的操作。
    s642153378
        7
    s642153378  
       56 天前
    有些网红或者个人大 V 跟品牌关系比较近,能插队也是厂家默许的
    Vindroid
        8
    Vindroid  
       56 天前
    有没有可能一整天的订单是个栈呢?你的单子被物理的压在了后定的人下面,所以录入时他的先进去了。延期交付有赔偿的吧?让他们多送一年保养也挺好啊
    kssdxw
        9
    kssdxw  
    OP
       56 天前
    @janwarlen 感谢,看到你的回复我有些明朗了,这事就是个缩影,是得逐渐去试着去兼容混沌的状态,这是普通人生活中的大多数。
    @frankkly 其实购买之前就有想过这个问题,我除了这台车基本没有买过华为的产品,但是感觉这不完全是华为的问题吧,昨天在 B 站看理想 L6 也是这样,可能汽车这个品类本身就问题较多,和买房类似。
    NoOneNoBody
        10
    NoOneNoBody  
       56 天前
    较真一定不是错,只是不适应
    在达尔文进化论中,基本就没“较真”什么事,例如不会飞的鸟还算鸟么,它们是怎么在地球形成的

    在人类社会中较真,需要背景实力,因为当你需要导向“正确”的点时,改变的可能并不仅仅是一个点,可能要动整个链条中多个环节。如果说“只需要改一点就好了”,这话本身就是一种妥协,较真地看,这也不算“较真”
    kssdxw
        11
    kssdxw  
    OP
       56 天前
    @Vindroid 我之前也猜测过这种,没准是按照同天姓名字母排序都有可能,另外一个问题视频里客服回复了,没有任何补偿方案,也没有任何具体的解释。
    @s642153378 客服明确是按照小订顺序了,而且问界这个我和交付那边仔细沟通过,他们的排产顺序完全由厂家决定,之前在 B 站上也看过,新能源大多都是走的这种方案。
    tool2dx
        12
    tool2dx  
       56 天前
    我一个朋友很较真,最后离婚了。

    作为我个人而言,是不太理解的,可能有些人就只是为了争一口气。

    较真没有错,性格使然,有能力承担结果就行。
    harry90
        13
    harry90  
       56 天前
    买个特斯拉试试?
    celisee
        14
    celisee  
       56 天前   ❤️ 1
    遥遥领先 那没事了
    celisee
        15
    celisee  
       56 天前
    @celisee 支持你刚,强者抽刀 xxx
    Felldeadbird
        16
    Felldeadbird  
       56 天前
    问界不是有延期交付赔偿嘛?
    延期的赔偿需要翻看购车合同了。一般来说最多按照定金日利息赔偿。
    jasonchen168
        17
    jasonchen168  
       56 天前
    不挺好,退了买其他家的啊
    kssdxw
        18
    kssdxw  
    OP
       56 天前
    @Felldeadbird 没有的,只有当时的新 M7 给了这个政策
    @jasonchen168 退不了的,而且还是大定+小订 7000 hhhh
    @harry90 特斯拉的毛坯风内饰不太喜欢
    k8ser
        19
    k8ser  
       56 天前
    及时止损
    zhangdp
        20
    zhangdp  
       56 天前
    家族里赶紧出个当官的
    luvsic
        21
    luvsic  
       56 天前   ❤️ 2
    @yifangtongxing28 #1
    先到先得,合理合法,你非说人家是想当大爷,多读读书,别到处评论了
    yifangtongxing28
        22
    yifangtongxing28  
       56 天前
    @luvsic 有些人年纪不大,擅长教育别人。我评论里加了可能,表推测,看不见的话,去看看眼科?已 block 谢谢
    MillaMaxwell
        23
    MillaMaxwell  
       56 天前
    华为是这样的,他单子晚发但是早比你到生产的那边,而且华为抠门的一 b ,几乎什么都不送
    kssdxw
        24
    kssdxw  
    OP
       56 天前
    @MillaMaxwell 哎,就想要个说法,他甚至连认真编一个敷衍我一下都不愿意。
    @zhangdp 家族没这基因 hhhhhh
    nickyadance23
        25
    nickyadance23  
       56 天前   ❤️ 8
    记得有年春运,列车员上来说是要上级要求开箱检查,99%的人都同意唯独有个小哥坚称开箱是他的隐私,没有正式文件不让开,前前后后墨迹了半小时最后下车到派出所去处理了。

    当时对这件事感触很深,你可能觉得”让他看下包咋了“,可小哥较真了,说不定下次列车员就会拿着正式文件而不是一句上级要求就要看你的包。

    较真没问题,遇到不合理的问题就是要有人较真,否则社会不会进步。
    MillaMaxwell
        26
    MillaMaxwell  
       56 天前
    @kssdxw #24 支持你维权,建议让他们出点血,比如送点东西啥的,要不然等你车到了,啥都不送,真的扣
    iyiluo
        27
    iyiluo  
       56 天前
    没有合同吗?直接走流程
    frankilla
        28
    frankilla  
       56 天前
    为什么比你晚的先拿到车了?正常来说不应该啊。不过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我觉得是应该的,不过我也有过类似的情况(不是买车),我老妈也这么说过我较真的。
    NoCash
        29
    NoCash  
       56 天前   ❤️ 1
    说到维护自己的权利,楼主可以看看另一个不相关的视频,狂飙兄弟在连云港水产市场向市场的管理人员举报某商家缺斤少两,使用鬼称,结果反倒被市场管理人员追杀,这个视频里商家用的还是最低端的鬼称,高端一点的,是带遥控器的鬼称,自己去拨弄的话完全看不出来,视频地址:
    9.74 复制打开抖音,看看 [狂飙兄弟的作品] 狂飙兄弟连云港遇鬼秤反遭市场方抢手机 # 缺斤少两... https://v.douyin.com/i2qtKaqG/ [email protected] FUy:/ 03/14
    hefish
        30
    hefish  
       56 天前
    支持 op 起诉一系列相关实体, 坚决维权到底,不陪个 500 万绝不罢休。
    cloudzhou
        31
    cloudzhou  
       56 天前
    你既然说要较真,那么就是较真合同上怎么写;而不是较真别人定比你前等,因为并没有约定按照下定顺序来
    kssdxw
        32
    kssdxw  
    OP
       56 天前
    @NoCash 我看到啦,还有另外一个光头哥,有的时候好羡慕他们,我做不到
    @iyiluo 怎么说呢,我昨天咨询了起诉相关的,需要去重庆起诉,我是废物没有这个能力
    @frankilla 我也是想要一个解释,认真敷衍我也行,内心的坎就过去了
    @hefish 我是废物
    @cloudzhou 之前发布会上说的是按照小订顺序,问界下单都是 app 上,我连协议都没打开过,不过其实就算协议上写了,我也没有能力去解决这个事,还得上班还得生活,只能去走网络投诉试试,成功了就成功了,失败了就憋着,过俩月就过去了。
    fankangsong
        33
    fankangsong  
       56 天前
    退钱换油车,又便宜有能提现车,现在 4 儿子店态度可好了。
    cloudzhou
        34
    cloudzhou  
       56 天前
    @kssdxw 其实你想想就知道,在一个大项的产品交付(汽车算是民用领域较为复杂的一个产品了),要保持严格的下单顺序,几乎是很难实现的,所以不会体现在合同里面的
    kssdxw
        35
    kssdxw  
    OP
       56 天前
    @cloudzhou 能理解差几天一周的,直接差了半个多月。按照群友的统计是第一批和第 3-4 批次交付的差距
    phrack
        36
    phrack  
       56 天前 via iPhone
    较真儿没问题,只要自己不觉得烦就行,烦到自己就亏了
    frankilla
        37
    frankilla  
       56 天前
    @kssdxw #31 理解你的意思,只是想要个说法,如果这个说法是否真的,但是认真回复即可,说白了就是要个态度。
    wegbjwjm
        38
    wegbjwjm  
       56 天前
    权或者势(流量),任意一个对华为都不好使,问就是你不爱国
    dfdd1811
        39
    dfdd1811  
       56 天前
    看着也不是啥大事,但是别跟不能较真的企业较真。别说你这事了,就是全网舆论风暴,人家也能让内容消失干净不留记忆。能退就退吧。
    geniussoft
        40
    geniussoft  
       56 天前 via iPhone
    你买华为的东西,不就该有当韭菜的觉悟么?
    defaw
        41
    defaw  
       55 天前
    所以你对较真的定义是?合同上写了按下定时间交付那叫你跟合同较真,合同上没写那叫什么,那叫《我觉得》
    Dispatcher
        42
    Dispatcher  
       55 天前
    既然决定吃华为的屎,还怕晚了吃不上?
    emma3
        43
    emma3  
       55 天前
    如果在用车时有什么问题,你再去跟华为较真,这个故事就完美了。
    onice
        44
    onice  
       55 天前
    还是看合同吧。如果合同上没有按期交付的条款,,就只能自认倒霉了。即使闹大了车企也不会怎样,,根据合同它们并没违约。
    PerFectTime
        45
    PerFectTime  
       55 天前
    你买国产都没人给你发声,但凡你买个外资车,一堆人帮你维权
    dengshen
        46
    dengshen  
       55 天前 via Android
    人家都是精神支持。。只有你阿珍来真的😄
    WilliamZuo
        47
    WilliamZuo  
       54 天前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没有错,即使最终维权失败或者中途退出,踏出第一步长短期看都至关重要。
    wangcongming
        48
    wangcongming  
       54 天前
    有错的,和国家思想政策不一致
    RJY
        49
    RJY  
       53 天前
    我并不觉得这是实力和边界的问题。
    往大了说,只有较真才能推动社会进步不是?
    往小了说,较真(可能)可以推动车企在生产排序上更加透明。
    mrant
        50
    mrant  
       53 天前
    愤怒是社会文明的阶梯
    horizon
        51
    horizon  
       53 天前
    @nickyadance23 #25
    这次杭州亚运会我也遇到坐高铁开箱检查的事情
    我一个 12306 投诉
    然后还在🚄上的时候,我的投诉对象给我回电话了。。
    大意就是,上级要求,你投诉归投诉,我们还是得开箱。。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227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8ms · UTC 04:43 · PVG 12:43 · LAX 21:43 · JFK 00:43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