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UserNameisNull
V2EX  ›  程序员

服务器 CPU 长期保持在 80%以上,会有什么影响?

  •  
  •   UserNameisNull · 181 天前 · 567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81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RT ,只作为后台 server 的服务器,CPU 长期保持在 80%以上,会有什么影响?

    47 条回复    2021-11-23 15:06:05 +08:00
    d0m2o08
        1
    d0m2o08  
       181 天前
    费电😂
    kiracyan
        2
    kiracyan  
       181 天前   ❤️ 2
    可能会被突然的业务增长干掉
    surbomfla
        3
    surbomfla  
       181 天前 via Android   ❤️ 62
    会导致 CPU 长期保持在 80%以上
    dennisun
        4
    dennisun  
       181 天前
    会性价比高,会物尽其用,会绿色环保
    vueli
        5
    vueli  
       181 天前
    @surbomfla 听君一席话,甚是一句话
    Remember
        6
    Remember  
       181 天前
    会导致焦虑症,频繁去查看 load average.
    salmon5
        7
    salmon5  
       181 天前
    owner 不是我,就没影响
    TerranceL
        8
    TerranceL  
       181 天前
    会比较想换更好的 CPU 让负载降下来
    minbaby
        9
    minbaby  
       181 天前   ❤️ 2
    业务上:对于突发的流量击溃宕机,导致服务中断。
    物理上:就是全天 100% 使用,只要保证良好的散热,不会影响 CPU 性能,也不会损坏 CPU 。
    心理上:没有监控的时候焦虑拉满,有监控的时候短信轰炸
    superchijinpeng
        10
    superchijinpeng  
       181 天前
    发挥了它的价值
    IvanLi127
        11
    IvanLi127  
       181 天前   ❤️ 8
    会导致有不到 20% 的 CPU 性能被浪费了,建议在空闲时间再安排点任务给他。
    securityCoding
        12
    securityCoding  
       181 天前 via Android
    比较危险
    brucewar
        13
    brucewar  
       181 天前
    资本家,榨干他的剩余价值吧!
    iqoo
        14
    iqoo  
       181 天前
    剩下 20% 用来挖矿,设置 nice 优先级最低
    Ephzent
        15
    Ephzent  
       181 天前
    会导致 20%CPU 没有被使用
    marcong95
        16
    marcong95  
       181 天前
    会导致 CPU 积分用光😂
    konakona
        17
    konakona  
       181 天前
    @IvanLi127 哈哈哈哈哈 资本家
    jsion
        18
    jsion  
       181 天前
    如果做过一些优化,技术性能数据能满足业务,那么长期保持说明资源利用率被高效利用了,而很多研发根本不管运维成本,很多机器资源都是闲置浪费的。
    如果担心有问题,至少保证服务不是单点,做多节点水平扩展高可用,最建议上云(基于 kvm/container 技术),根据负载状态动态伸缩资源
    wudaye
        19
    wudaye  
       181 天前
    @IvanLi127 狠还是你狠
    Orenoid
        20
    Orenoid  
       181 天前
    偶尔发生波动会有些风险呗
    pengtdyd
        21
    pengtdyd  
       181 天前
    这表示还有 20%的资源没有被利用,严重的资源浪费!!!
    kidult
        22
    kidult  
       181 天前
    如果都是你这种“优质”客户,云厂商只能关门
    p2pCoder
        23
    p2pCoder  
       181 天前
    流量波动不大
    jellyspot
        24
    jellyspot  
       181 天前
    先吐槽,这问题问的,毫无提问的艺术!!!

    如果不会有波峰波谷,一直很稳定,那说明你的设备利用率还是不错的
    如果有波动,有 cpu 打满导致服务异常的风险

    顺便问下,每天我回家都要一个小时,如果长期这样,会有什么影响>_<
    neilyoone
        25
    neilyoone  
       181 天前
    CPU 有点累???
    mestrace
        26
    mestrace  
       181 天前
    现象 /影响:这里讨论一下 OLTP 在线业务( i.e. 一个对外提供服务接口的 server ),具体现象就是,响应时间持续提高,大量请求积压,最终导致无法服务。
    理论:排队论( Queuing Theory ) M/M/1 模型描述了这种 OLTP 的模型,即请求随机,服务时间随机。在此系统下,一个请求的响应时间为 T=1/mu * 1/(1-rho),其中 mu 为结束的概率,rho 为服务利用率。如果将这个图画出来,可以看到,当利用率超过某区间时,响应时间便急剧加长。
    启发:在在线服务中,应当尽量控制资源的利用率。
    iColdCat
        27
    iColdCat  
       181 天前
    哈哈哈哈哈哈哈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
    adoal
        28
    adoal  
       181 天前   ❤️ 2
    财务:这服务器买的值……但可不可以利用率更高
    运维:已经需要考虑业务波动带来的可用性风险了
    开发:程序是否有较大优化余地
    hankli
        29
    hankli  
       181 天前
    可能会产生可能会产生的影响
    locoz
        30
    locoz  
       181 天前 via Android
    说明资源利用率高,在留有一定余量的同时没有浪费资源,挺好的。
    cnrting
        31
    cnrting  
       181 天前 via iPhone   ❤️ 2
    说实话不到 90%我都觉得钱花得不值
    smileawei
        32
    smileawei  
       181 天前
    如果是云主机。恭喜你。你的钱花的值。风险嘛。就是万一有一波业务高峰,就没什么弹性了。
    sherryqueen
        33
    sherryqueen  
       181 天前   ❤️ 1
    会来 v 站问有啥影响
    如果业务稳定, 这个利用率挺好的. 不过还是考虑下 程序是否有优化空间 或者 是否可能会有突然的业务增长
    4771314
        34
    4771314  
       181 天前
    如果是稳定的 80%左右的话,还好,可以把监控的阈值适当调高一点
    如果波动很大的话,那就很危险了
    goodryb
        35
    goodryb  
       180 天前
    如果是自己玩,那无所谓;
    如果是生产建议升配或者扩容,80%已经是非常高的水位了,这个时候业务延迟已经开始变大,如果遇到业务量进一步上升,有可能无法响应。
    guo4224
        36
    guo4224  
       180 天前
    高负载才是大家的正常期望,利用率提高 1%,每个月都能省下来几百万。
    buddyy
        37
    buddyy  
       180 天前
    @mestrace 赞,这才是正解啊。
    aaronlam
        38
    aaronlam  
       180 天前 via iPhone
    其实如果一直能稳定保持 80%,利用率不是才是最好的吗?
    Cielsky
        39
    Cielsky  
       180 天前 via Android
    @jellyspot 会导致你回家需要 1 个小时
    ArianX
        40
    ArianX  
       180 天前
    如果流量比较高的话,会导致整体时延上升,同时导致部分长尾请求超时。为了维持比较高的 SLA ,在生产环境中我们尽量保持高峰时延在 60% 以下
    pmispig
        41
    pmispig  
       180 天前
    建议先跑 20%的垃圾计算线程把计算资源占了,等有业务需求来再让位
    chenyu0532
        42
    chenyu0532  
       180 天前
    强迫症的人受不了吧。。
    tailf
        43
    tailf  
       180 天前
    一看就是在臆想,别说 80%了,就算是 50%,已经有很多用户开始卡了
    opengps
        44
    opengps  
       179 天前
    如果是稳定的 80%没啥问题,如果峰值争用,那么很多程序会卡顿,甚至处理不当挂掉
    786375312123
        45
    786375312123  
       179 天前
    @aaronlam 取决于你做什么事情,如果是 batch processing 这种,大不了先切换优先级高的工作。如果是直接的客户服务,那就怕来个大流量服务就完蛋了
    xe2vforesu
        46
    xe2vforesu  
       179 天前
    @kiracyan @minbaby 业务突然增长,流量突然增长可以讨论一下,
    我觉的如果系统做了限流,资源隔离,业务突然增长,流量突然增长也没关系,多出来的请求会被拒绝,一个良好设计的系统,应该能确保服务不会处于过载状态,且能保证 cpu 会在业务高峰时段处于相对固定的繁忙比例,比如 80%
    pythonee
        47
    pythonee  
       177 天前
    @adoal 服务:马上识别敏感用户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00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8ms · UTC 09:12 · PVG 17:12 · LAX 02:12 · JFK 05:12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