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Sponsored by
LinkedIn
2000 个不用坐班的远程好工作在召唤你 · 弹性上班不打卡,工作和生活都能拥有
2000 个不用坐班的全球远程工作,帮助 V2EX 的小伙伴开启全新的工作方式。
Promoted by LinkedIn
zgqq
V2EX  ›  职场话题

找个工作好难啊

  •  
  •   zgqq · 2017-02-12 10:17:50 +08:00 · 809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051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大体情况:应届生,主力语言 java ,不敢说多熟,比大多培训四个月好多了。 在拉勾网投的简历基本都不合适,在 51job 简历连人看都没有,简历方面我 完全是如实写,没有一点作假成份,为什么看到有些群里培训的人都能拿到 薪资不错的 offer ,而我要个面试都那么难。 现在的情况好尴尬,找实习,网上基本都是培训,找全职好像要个面试都难。 现在真的是进退两难,请问 v 友们有 什么高招可解此局

    第 1 条附言  ·  2017-02-12 13:46:31 +08:00
    第 2 条附言  ·  2017-02-12 15:50:43 +08:00
    本来我的简历是没有放在百度云的,发这帖子才放上去的,原意想让 v 友容易看点,可能放在 github page 更好一点,以前也用 github page 搭博客,后来发现没啥干货,直接删了
    第 3 条附言  ·  2017-02-12 22:06:17 +08:00
    首先要感觉大家对这个帖子这么关注,看到大家的建议,我认识到自已很多不足。
    现在已经把简历放在 github 了,放在百度云真的是万不得已,发这个帖子的时候,我身边只有手机,我早就想到百度云肯定被很多人吐槽了,准备用坚果云,没有想到非付费用户无法分享。
    我的简历地址 https://zgqq.github.io/2017/02/12/my-resume/
    84 条回复    2017-02-17 09:54:35 +08:00
    greatghoul
        1
    greatghoul  
       2017-02-12 10:28:25 +08:00
    多试几家
    眼光可以适当放低一些,进了门,路就好走很多

    培训的很多学生虽然速成,但可能还学到些做业务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而不仅仅是语言本身的开发能力,所以,谦虚一些。
    blanu
        2
    blanu  
       2017-02-12 10:40:57 +08:00
    多实习吧,实习比求职简单点
    zgqq
        3
    zgqq  
    OP
       2017-02-12 10:41:31 +08:00 via Android
    @greatghoul 真心难阿,我的简历确实没啥亮点,体验到了什么叫做石沉大海
    zgqq
        4
    zgqq  
    OP
       2017-02-12 10:43:44 +08:00 via Android
    @blanu 我看了,智联, 51job 的实习基本被培训攻占了
    lzhd24
        5
    lzhd24  
       2017-02-12 10:45:03 +08:00 via Android
    可以试试把简历发到这里啊,这里也有好多 HR
    qzheng93
        6
    qzheng93  
       2017-02-12 11:03:24 +08:00
    我觉得的你可能需要找一些内推的渠道?
    ICL
        7
    ICL  
       2017-02-12 11:05:11 +08:00   ❤️ 1
    你当地有 985 吧?去 985 的学校的就业信息网,看上面的校招信息。面对面谈总比网上投简历强。
    kaynewbie
        8
    kaynewbie  
       2017-02-12 11:08:28 +08:00
    不需要纠结在是培训速成还是大学学习,展现出你自己。
    choury
        9
    choury  
       2017-02-12 12:37:40 +08:00 via Android
    你的简历呢,贴出来啊
    fangxing204
        10
    fangxing204  
       2017-02-12 13:13:52 +08:00 via Android
    我在拉勾网投了几十份,没有一次合适过,建议楼主去论坛,直接投到 hr 邮箱,靠谱些
    csking119
        11
    csking119  
       2017-02-12 13:19:12 +08:00
    这里也可以贴一下简历,让大家给你分析一下
    lijsh
        12
    lijsh  
       2017-02-12 13:29:17 +08:00
    拉勾绝大部分都不合适…有消息的通常也差不多大半个月
    wintercoder
        13
    wintercoder  
       2017-02-12 13:32:11 +08:00   ❤️ 3
    zgqq
        14
    zgqq  
    OP
       2017-02-12 13:34:48 +08:00 via Android
    @csking119 等下
    haozibi
        15
    haozibi  
       2017-02-12 13:41:46 +08:00 via Android
    找好自己的定位,简历把自己的项目写清楚,一定要自信。
    uxstone
        16
    uxstone  
       2017-02-12 13:43:12 +08:00   ❤️ 1
    简历多投,或者直接上门询问是否招工,放低身段!
    培训就是个笑话,网上那么多视频不够看?
    拿出你做过的项目,demo
    多刷面试题

    基本就这几个办法
    JohnLou
        17
    JohnLou  
       2017-02-12 13:46:47 +08:00 via iPhone
    培训的简历一般比老实的学生做得好看,如果学校不是很好,那么你比培训的没啥优势。我去面试别人都没啥问的,因为简历比较简单。
    ihuotui
        18
    ihuotui  
       2017-02-12 13:46:53 +08:00 via iPhone
    投几千个公司,面试几百个,看几百本书,做了没有效果回来找我
    ihuotui
        19
    ihuotui  
       2017-02-12 13:47:37 +08:00 via iPhone
    zgqq
        20
    zgqq  
    OP
       2017-02-12 13:50:16 +08:00 via Android
    @JohnLou 确实学校够辣鸡,这个没办法
    JohnLou
        21
    JohnLou  
       2017-02-12 13:53:18 +08:00 via iPhone
    @zgqq 那就简历造假,同时巩固基础知识。我学校还过得去,面试都是准备基础知识别人问不倒我,项目的东西挑些精华准备得了,一般面试官也不知道你做的项目具体是什么。
    zgqq
        22
    zgqq  
    OP
       2017-02-12 13:53:20 +08:00 via Android
    @uxstone 我期待薪资在深圳这种一线城市只能够活吧
    @csking119
    @choury 简历贴了,没什么亮点,感觉也没啥废话
    zgqq
        23
    zgqq  
    OP
       2017-02-12 14:08:47 +08:00 via Android
    @JohnLou 说起来也是我作死,最后一学期还在折腾 linux ,没弄一个好看点的 web 项目
    ctsed
        24
    ctsed  
       2017-02-12 14:14:57 +08:00 via Android
    @wintercoder 这是啥 app
    smeraldo
        25
    smeraldo  
       2017-02-12 14:37:04 +08:00
    不至于面试都不给吧?你可以问问认识的人有没有内推的机会
    livc
        26
    livc  
       2017-02-12 14:42:30 +08:00
    @ctsed #24 脉脉
    motecshine
        27
    motecshine  
       2017-02-12 15:10:51 +08:00 via Android
    你能把你的简历放百度网盘,我反正是不会看,而且觉得你可能没有程序员的基本素养,我是这样觉得,不知道话是不是说中了。挑人的都是技术,然后才通知 hr 邀请不要请
    motecshine
        28
    motecshine  
       2017-02-12 15:12:04 +08:00 via Android
    不要在学校瞎折腾,出来找工作实习,
    armoni
        29
    armoni  
       2017-02-12 15:16:54 +08:00
    投投外包公司吧
    zgqq
        30
    zgqq  
    OP
       2017-02-12 15:17:07 +08:00 via Android
    @motecshine 本来我的简历是没有放在百度云的,发这帖子才放上去的,原意想让 v 友容易看点
    zgqq
        31
    zgqq  
    OP
       2017-02-12 15:20:56 +08:00 via Android
    @motecshine 可能你的意思是把简历放在 github page 更有逼格,以前也用 github page 搭博客,后来发现没啥干货,直接删了
    misaka19000
        32
    misaka19000  
       2017-02-12 15:45:24 +08:00 via Android
    第一次看到有人把简历放百度云的
    infun
        33
    infun  
       2017-02-12 15:49:45 +08:00
    @zgqq 那也可以弄个静态博客啊,只放简历都可以,放百度网盘实在是。。。
    zgqq
        34
    zgqq  
    OP
       2017-02-12 15:52:18 +08:00 via Android
    @infun 现在没上电脑,没想到帖子这么多人关注
    zgqq
        35
    zgqq  
    OP
       2017-02-12 15:53:34 +08:00 via Android
    @misaka19000 发这帖子的时候去 3
    kokutou
        36
    kokutou  
       2017-02-12 15:56:38 +08:00
    神™百度云。。。
    eaosn622
        37
    eaosn622  
       2017-02-12 15:58:47 +08:00
    - 简历重新撸一下,拿 markdown 把项目和技能侧重地写一下然后 PDF 导出就好;对于石沉大海而你又对该公司有意思的,可以找一下 HR 邮箱然后发过去,基本都会看一下的

    - 常规的 IT 公司没回应的话,就尝试下外包公司吧,毕竟经验就是钱

    - 按道理来说 Web 开发需求应该是不小的,找工作之余可以找个框架,熟悉下开发流程,然后糊个作品吧




    (以上都是瞎说的)
    ansheng
        38
    ansheng  
       2017-02-12 16:04:26 +08:00
    我看了你的简历,真的是无力吐槽,撸主修正下吧,太诚实也不一定多好,
    18616942091
        39
    18616942091  
       2017-02-12 16:04:50 +08:00
    三年工作经验,是一个大槛。低于这个面试就非常少,甚至没有。
    现在培训班几乎统一要求写三年。如果写两年,老师会让你改成三年,明确告诉你两年没面试。
    ansheng
        40
    ansheng  
       2017-02-12 16:08:33 +08:00
    @18616942091 写三年,过不了试用期,一年多比较适合,
    wolfan
        41
    wolfan  
       2017-02-12 16:09:49 +08:00
    话说,大龄中年如何才能找到一个码代码的活计呐……
    t6attack
        42
    t6attack  
       2017-02-12 16:17:59 +08:00
    难就对了。就从应届生角度看:你前面还有一大片本科生呢。
    ryd994
        43
    ryd994  
       2017-02-12 16:38:57 +08:00
    这简历不及格
    计划什么时候毕业,积点多少,主攻方向,与职业相关的课程,课程项目有好的也可以写
    自我评价全是概论没用,这样的概论随便懂点专业名词都能扯
    你会啥要用例子来证明,具体做了什么作品,用了什么技术,主要成就,效果最好有具体指标
    因为简历是 HR 先审,你得用不懂技术的人能看懂的技术名称唬住不懂技术的 HR
    后面技术领导根本不需要看简历,面试聊两句立刻就看出水平了
    coderluan
        44
    coderluan  
       2017-02-12 18:12:59 +08:00
    1. 应届生尽量参加校招,自学学校不行就去附近的名校。
    2. 简历不行,别用网上那种。
    fantastM
        45
    fantastM  
       2017-02-12 18:47:20 +08:00
    忽然觉得自己还是蛮幸运的...
    shijingshijing
        46
    shijingshijing  
       2017-02-12 19:06:46 +08:00
    不要使用网站导出的简历,自己花点心思,弄个模板,好好做个 pdf 的简历。网站导出的简历,保存的 html 简历,基本上直接 pass 的,看了浪费时间。
    gefranks
        47
    gefranks  
       2017-02-12 19:40:55 +08:00 via iPhone
    简历惨不忍睹 没面试机会那是自然的 最想看的被 4 个字给概括了
    放百度云我我觉得没啥
    xmuliushuo
        48
    xmuliushuo  
       2017-02-12 19:50:52 +08:00
    楼主其他还好,就是学历硬伤
    wangpao
        49
    wangpao  
       2017-02-12 21:04:27 +08:00 via iPad
    不要使用网站导出的简历+1 ,对于直接使用网站导出简历和使用各种变形图片的简历看一眼直接丢掉,自己都不重视自己怎么能让别人重视你,另外期望薪资有点不切合实际,这也是最近招人给我的感受
    CrispElite
        50
    CrispElite  
       2017-02-12 21:09:30 +08:00
    不要用网站导出的简历+10086 。可以参考 https://github.com/geekcompany/ResumeSample/blob/master/web.md
    syhilyhw
        51
    syhilyhw  
       2017-02-12 21:17:44 +08:00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呀
    liuhy1991
        52
    liuhy1991  
       2017-02-12 21:40:01 +08:00
    找工作不难,找到满意的工作难
    phantom1124
        53
    phantom1124  
       2017-02-12 21:59:28 +08:00
    你那个 mah 和 welfare 两个项目,外人根本就不知道是做什么,你写简历首先要让别人懂。
    建议项目中写上为什么做这项目,解决了什么问题,做了什么功能,期间遇到了什么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最后达到了什么效果。两个字,要丰满
    zgqq
        54
    zgqq  
    OP
       2017-02-12 22:10:22 +08:00
    zgqq
        55
    zgqq  
    OP
       2017-02-12 22:11:53 +08:00
    @wangpao 在深圳这个期待薪资还太高吗?
    zgqq
        56
    zgqq  
    OP
       2017-02-12 22:13:19 +08:00
    @phantom1124 谢谢,我会在项目主页写详细点
    zgqq
        57
    zgqq  
    OP
       2017-02-12 22:18:26 +08:00
    @xmuliushuo 确实硬伤,少壮不努力,老大就蛋疼
    patx
        58
    patx  
       2017-02-12 22:31:08 +08:00
    外包公司门槛低,可以考虑。
    zgqq
        59
    zgqq  
    OP
       2017-02-12 22:31:10 +08:00
    @gefranks 相比大佬们的简历当然是惨不忍睹,当然有什么问题麻烦提下吧。。。
    ltrans
        60
    ltrans  
       2017-02-12 23:06:13 +08:00 via iPhone
    我是 17 应届的,过完年找实习。四天面了三家: 2 次 hr 面 3 次技术面,都拿了 offer 。实习薪资 2200-3500 ,选了个感觉上对自己成长最大的,实习薪资中等的。自己研究过乱七八糟的东西,但没有实际应用能力,所以先放下身段实习提升自己再说~

    明天入职,这是我的经历,给楼主参考下。
    gefranks
        61
    gefranks  
       2017-02-12 23:20:24 +08:00
    @zgqq 现在这个版本好些了。然而看不到亮点。没有亮点的简历很难从一堆类似的简历里面获得被挑出来的机会
    还是细节,项目细节,开发细节。
    简历这个东西要持续的打磨
    1ychee
        62
    1ychee  
       2017-02-13 00:05:57 +08:00
    看到这个帖子,我特意翻了一下我大三写的简历。。。感觉好尴尬。

    我觉得是这样的:能力越大,能放到简历上的越少。

    您写的「技能清单」几乎和我当时写的「自我评价」一样木有什么用。。

    加油~~
    fulvaz
        63
    fulvaz  
       2017-02-13 04:25:23 +08:00
    简历不行. 一句熟悉 java 是没用的

    我就是个前端狗, 我只能凭记忆给你举例子啦~

    熟悉 java: 熟悉多线程编程如锁, 同步等; 深入理解 socket 编程, ....(列举); 理解面向对象编程, 熟悉常用设计模式与类设计规则; 嗯...java 还有什么知识点我真是忘记了~ 哈哈哈

    你看, 这才是熟悉, 比只有一句话忽悠人, 和在简历上扔个进度条 80%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

    我是面试官可是会照着上面一条条问, 嘿嘿 : )
    Immortal
        64
    Immortal  
       2017-02-13 09:20:15 +08:00
    深圳应届生出来就是 4.5-7 了么..
    xloger
        65
    xloger  
       2017-02-13 09:30:48 +08:00
    =。=你有兴趣可以翻翻我的发帖,之前找工作也是跟你差不多的节奏,后来也辞职过重新找过一次,最揪心的就是一直没有面试机会。

    要是面试了我水平不够没过我服,问题是连个面试机会都没有这太......

    对了我简历后来已经在不作假的前提下改进过很多次了,依旧无用。

    其实这事不止是培训班简历造假的问题, HR 他们就喜欢那种“物美价廉”工作经验丰富的虚假简历,然后还抱怨全都是培旭机构的怎么办。

    总之加油吧,反正我是没找到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tokoy
        66
    tokoy  
       2017-02-13 09:30:55 +08:00
    试试直接往公司的 hr 邮箱里投?拉勾不怎么适合应届吧 前程无忧吧 boss 直聘用了几次..被放了几次鸽子就没用了
    exploreexe
        67
    exploreexe  
       2017-02-13 09:49:26 +08:00
    学历是问题吧
    如果你培训过的话 如何写简历也是需要套路的。你这样的普通专科院校的估计 HR 第一波筛选就筛掉了。
    zgqq
        68
    zgqq  
    OP
       2017-02-13 09:58:06 +08:00 via Android
    @exploreexe 专业培训黑
    zgqq
        69
    zgqq  
    OP
       2017-02-13 09:58:59 +08:00 via Android
    @Immortal 培训班四个月 10k 笑而不语
    zgqq
        70
    zgqq  
    OP
       2017-02-13 10:00:07 +08:00 via Android
    @fulvaz 好像是没有什么卵用,篇幅有限啊。。。
    zgqq
        71
    zgqq  
    OP
       2017-02-13 10:00:40 +08:00 via Android
    @1ychee 把那个清单去掉都没有什么好写的了
    iv2ex
        72
    iv2ex  
       2017-02-13 10:10:53 +08:00
    简历中加个自己负责的什么内容。如果是独立开发,也要说明。有什么值得介绍的成果,也要说明。
    如果作品有显示浏览地址,那就提供 url 。

    ---------
    做过 xxx , xxx 可以用来干嘛, xxx 核心功能介绍。自己负责 xxx 的 mmm 功能模块。(或自己独立完成 xxx 。) xxx 取得了什么成就(开源项目写 star ),作品地址查看方式。
    iv2ex
        73
    iv2ex  
       2017-02-13 10:13:17 +08:00
    一些专业名字需要注意大小写规范: jQuery
    lemonlwz
        74
    lemonlwz  
       2017-02-13 10:18:13 +08:00
    6 年前也和你一样,拿着 3 百块去广州找 java 的工作。眼看没钱了得滚回老家了,最后去了佛山的一家做企业网站的实习(月薪 800 ),从此成了前端狗~
    zgqq
        75
    zgqq  
    OP
       2017-02-13 10:18:48 +08:00 via Android
    @iv2ex 好的
    zgqq
        76
    zgqq  
    OP
       2017-02-13 20:50:21 +08:00 via Android
    收到三个面试了,然而都不知道是什么鬼公司,一个看起来是很传统行业那种,另外一个看起来很高科技初创公司的样子,感觉有点不靠谱
    tianice
        77
    tianice  
       2017-02-13 23:02:54 +08:00
    毕业学校是弱项,还有专科。。。
    干嘛在简历上写上专科呢,你别写是专科还是本科不就得了,不写又不是说谎,有的公司不在乎你是专科还是本科,但是如果你写了专科那就没人要了,学校不想写也可以写在不明显的地方,你写在那么明显的地方下边内容 hr 连看都不看, hr 又不懂技术,至少可以增加面试机会,大不了一开始工资低一点而已
    aoteman
        78
    aoteman  
       2017-02-14 08:41:10 +08:00 via Android
    学校是硬伤
    zgqq
        79
    zgqq  
    OP
       2017-02-14 09:30:03 +08:00 via Android
    @aoteman 确实啊,暂时也没办法改变了,现在要去面试都有一种看到我的学历就不要我的感觉
    zgqq
        80
    zgqq  
    OP
       2017-02-14 09:31:07 +08:00 via Android
    @tianice 谢谢,我会改一下的
    yanchao7511461
        81
    yanchao7511461  
       2017-02-14 10:06:11 +08:00
    我觉得简历没过..学校是硬伤应该。你并没有表现出你的学业多麽优秀...
    zgqq
        82
    zgqq  
    OP
       2017-02-14 11:06:00 +08:00 via Android
    @yanchao7511461 多多少少获得不值一提的小奖,所以也就没写, 关于代码能力,我有一个开源项目在 github ,应该也没人有兴趣把代码 clone 下来看
    chiu
        83
    chiu  
       2017-02-14 13:13:30 +08:00 via Android
    @Immortal 嗯,是低了
    snail1988
        84
    snail1988  
       2017-02-17 09:54:35 +08:00
    学校别写专科本科了,帝都有句话“ 985 遍地走, 211 不如狗”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55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9ms · UTC 07:24 · PVG 15:24 · LAX 00:24 · JFK 03:24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