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wazggcd
V2EX  ›  MacBook Pro

保持 MacBook Pro 电池健康度 100%的实践经验分享

  •  
  •   wazggcd · 63 天前 via Android · 591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6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自己的 MBP14 去年首发官网入的,使用一年多了,几乎天天用,写代码,偶尔剪简单的视频,电池健康度 100%

    保持电池 100%健康度,v 站其他很多人也都实践过,好像没人详细总结,我就抛砖引玉

    总结分享如下:

    简单说

    用 AlDente

    详细说说

    总原则

    • 让电脑电池尽量不过充也不过放

    具体的设置

    • 下载安装 AlDente ,不用买 pro ,不用买 pro ,免费的足够用!
    • AlDente 设置开机自启动,充电限制到 80%
    • 关闭系统自带的充电优化策略,智障策略一定要关闭,一定要关闭!

    注意事项

    • 尽量不关机,用合盖代替关机(因为关机后 AlDente 无法后台运行,电池将被自动充满)
    • 如果电池被不小心充满电了,可使用 AlDente 自带的 Discharge 功能使用电池供电,电量用到 80%后会自动使用电源供电
    • 尽量不要用空电池电量,我一般低于 30%就充电了,一年多我只有 2 次电池用到了 0%
    • 能插电源用就插电源用,这一点非常重要,别听那些啥都不懂的人说插电源损伤电池,插电源后直接通过电源供电,电池电量 80%不工作,这才是对电池最好的

    多说两句

    • 我知道对于有些人来说,电脑只是个工具,不是祖宗,不用天天供着,但我就供着,我的电脑电池健康度保持 100%我开心,所以不用劝
    第 1 条附言  ·  63 天前
    「能插电源用就插电源用,这一点非常重要,别听那些啥都不懂的人说插电源损伤电池」
    这句话有点误导,前提是 30 ~ 80%,就可以一直插着。
    否则一直插着 100% 也有伤电池,一两年电池保证鼓包。

    @wclebb
    92 条回复    2023-01-02 11:49:44 +08:00
    MID
        1
    MID  
       63 天前
    买了 apple care+, 发现用了 AIdente 之后,电池下降的太慢了,于是卸载了。

    现在用了一年,电池健康度 93%,真心想怎么充就怎么充,开心死了,电池下降反而更开心,因为低于 80%毕竟可以免费换电池。

    其实也不用等到 80%,随便说个键盘换了的理由就随便换电池了,电池健康度现在就是浮云...
    MID
        2
    MID  
       63 天前   ❤️ 1
    另外跟楼主说一句,80%不是最好的,真正想做到完全无损,50% - 60%才是最好的。
    bluetree2029
        3
    bluetree2029  
       63 天前 via iPhone
    是的,这样有用。
    我 thinkpad 电脑 五年了,主电池还是 100
    runningowl
        4
    runningowl  
       63 天前   ❤️ 4
    想起大学那几年,为了保护我心爱 dell 电池,我决定拔下电池用,毕业时候差点没找着
    bybyte
        5
    bybyte  
       63 天前 via Android
    macos 系统会自动保持 80%电量的
    wazggcd
        6
    wazggcd  
    OP
       63 天前 via iPhone
    @MID 主要是防止电池鼓包,同时拔下电源🔌也不会耽搁使用,综合权衡后 80%比较合适
    wazggcd
        7
    wazggcd  
    OP
       63 天前 via iPhone
    @MID 等我有钱了我也买 AC+过过瘾
    wazggcd
        8
    wazggcd  
    OP
       63 天前 via iPhone
    @bybyte 不会的,那个智障的自带充电策略必须关掉,除非你使用电脑的时间非常规律,或者一直插电用
    tulongtou
        9
    tulongtou  
       63 天前 via iPhone
    我还以为是把电池拆下来
    goleben
        10
    goleben  
       63 天前
    系统不也是默认限制到 80%么,有何区别?
    seaiaddca
        11
    seaiaddca  
       63 天前 via iPhone
    公司发的电脑我从来不关心电池循环度
    不过它会自己保持只充到 80%,应该是因为我每天都插着电源线
    piku
        12
    piku  
       63 天前 via Android
    迫于主板设计缺陷。我的 xps13 在换了三次电池后一直保持充 85%状态,结果至今电池状态良好
    oeagut
        13
    oeagut  
       63 天前
    这样说的话,手机是不是也不充满比较好呢。我手机是有机会就插着充电器
    wazggcd
        14
    wazggcd  
    OP
       63 天前 via iPhone
    @goleben 系统自带的充电策略只适用于你一直插着电源用电脑,或者你使用电脑非常规律,才能生效
    @oeagut 手机也是,但 iPhone 不太行,ios 没开放权限,自带策略也是很难生效,而我的备用机三星 note 10+自带充电限制到 85%,三年了,电池依然健壮
    lovestudykid
        15
    lovestudykid  
       63 天前
    @MID 两三年内基本不可能用到 80%以下,键盘除非主动去搞,否则也很难坏...
    MID
        16
    MID  
       63 天前
    @lovestudykid
    国内不知道,美国这边,就跟他说键盘打滑了想换,然后顺便说一下电池不好用了,他们心领神会,一般都给换了。
    polobug
        17
    polobug  
       63 天前
    经验:穿越时空把新的拿回来,就不用考虑物理性质的损耗了
    Danfi
        18
    Danfi  
       63 天前
    14 款,一直用自带的电源策略,依旧 100 ,基本每天电源插上,难得不用电源
    Lattez
        19
    Lattez  
       63 天前
    +1 AlDente 真的好用,3 、4 月买的电脑现在还是 100%
    KevinDo2
        20
    KevinDo2  
       63 天前
    我知道对于有些人来说,电脑只是个工具,不是祖宗,不用天天供着,但我就供着,我的电脑电池健康度保持 100%我开心,所以不用劝
    -----
    不影响体验的供着,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有些为了保养而损失自己体验的行为,才是本末倒置。

    额外问一下楼主,aldente 的校准模式有必要定期执行吗?其次,如果确定基本无外带需求,是不是电量上限设定的再低一点更好( 60-70 或以下)?以及你的电脑现在的循环数是多少?
    lucifer9
        21
    lucifer9  
       63 天前
    之前的 rMBP 用了将近 6 ,7 年,后来发现需要操心的太多了
    后来每两年左右换一次,只要专心用需要的功能就行,不用想太多也开心多了
    zsp123
        22
    zsp123  
       63 天前
    为什么我用 AlDente 没有效果,2020 款 Inter
    wazggcd
        23
    wazggcd  
    OP
       63 天前   ❤️ 1
    @KevinDo2 使用 AlDente 方案,要注意的就是不用关机,充到 80%,晚上回家我玩两个小时电脑还有 60%的电量,所以不影响正常使用~
    校准模式我没有执行过,我偶尔会用到 30%,感觉差不多了,我也没过多关注。
    据说 60%的电量比较好,但 60%对我就太低了,我下班回家还要带电脑回去玩会儿的。
    🔋使用情况:
    Health Information:
    Cycle Count: 65
    Condition: Normal
    Maximum Capacity: 100%
    christin
        24
    christin  
       63 天前 via iPhone
    你觉得你的时间花在“保持电池容量 100%”上很有意义那谁也说不了什么
    christin
        25
    christin  
       63 天前 via iPhone
    @christin 我用公司的电脑爱怎么冲怎么冲,上班时间都连着充电器,反正不是我的电脑,坏了不耐用了再找行政换一台。
    hatw
        26
    hatw  
       63 天前
    自欺欺人。。。这个值只是估计值。。。而且电池的实际制造电量会比名牌上的多一点。。。。
    wclebb
        27
    wclebb  
       63 天前   ❤️ 1
    「能插电源用就插电源用,这一点非常重要,别听那些啥都不懂的人说插电源损伤电池」
    这句话有点误导,前提是 30 ~ 80%,就可以一直插着。
    否则一直插着 100% 也有伤电池,一两年电池保证鼓包。
    wazggcd
        28
    wazggcd  
    OP
       63 天前
    @christin 公司给我们配的 win 本,我只好用自己的了,
    不过呢,我也没怎么花时间,就是关机的时候提醒自己,不用关机,不用关机...仅此而已,但我得到了快乐和满足,我感觉是值得的

    @wclebb 你说的对,不能编辑了,我把你的这个回复加到附言上,免得别人会错意
    christin
        29
    christin  
       63 天前 via iPhone
    @wazggcd 为什么要关机。我的电脑都是重装系统或者感觉有点卡了才重启一次,正常情况下可能 1-2 个月才会重启一次,其他不用的时间都是盒盖。
    christin
        30
    christin  
       63 天前 via iPhone
    @christin 重装系统->更新系统
    CrazyUniverse
        31
    CrazyUniverse  
       63 天前
    系统里的健康度可能不精确,我系统显示 99%,用 sensei 查看是 96%,而且明确标出了容量
    amwyyyy
        32
    amwyyyy  
       63 天前
    AlDente 的设置可以截图看看么
    kabob
        33
    kabob  
       63 天前
    今年四月份买的,到现在,从没关注插电,放电 现在还是 100% 健康度
    pigzilla
        34
    pigzilla  
       63 天前
    控制电池充电上限我推荐用 bclm: https://github.com/zackelia/bclm

    一个命令搞定,无驻留,无 GUI 。
    goodryb
        35
    goodryb  
       63 天前
    自带的电池优化确实很智障,无法按照比例设置,触发时机也很迷

    M1 Pro 使用 9 个月,现在电池 95%,今天安装了 AlDente ,记录一下,过半年看看有无效果
    mycs999
        36
    mycs999  
       63 天前
    没有完整的充放电过程,那个电池健康度是不会更新的,
    实际上拿别的软件看健康度早其实早就下降了
    我的电池也一直是 100%
    fredli
        37
    fredli  
       63 天前
    emmmm ,感谢
    di11wei
        38
    di11wei  
       63 天前
    要是有一天,健康度变成了 99%,那怎么办。
    lqt19910205
        39
    lqt19910205  
       63 天前
    自带的电池控制好难用,经常莫名奇妙掉电。
    不过电池这样保养好累,之前有台 intel mac 用了四五年循环也就 60 多次,还有 80 多的健康度,最近拆开后盖看发现鼓包了,现在用 m1 电池随便用。
    evan6
        40
    evan6  
       63 天前
    setapp 刚好有,我试试看
    pjntt
        41
    pjntt  
       63 天前
    @pigzilla 这个命令只是控制了充电上限,是个固定值 。我用它写个脚本,可以控制低于 50 充电高于 80 停止充电这样。
    volvo007
        42
    volvo007  
       63 天前
    @pigzilla m1 上面好像不能用
    我试了这个 https://github.com/actuallymentor/battery

    设置成功了,但是有无效果还要看看
    dusu
        43
    dusu  
       63 天前 via iPhone
    换个电池也就是几百块钱的事
    花这么多心思在一个收益甚微的过程里,值吗?
    就像买了双两万的鞋,每天担心鞋底有没有磨损?
    鞋不拿来穿的么?
    tcpzhang
        44
    tcpzhang  
       63 天前
    鞋底贴膜行为
    lovestudykid
        45
    lovestudykid  
       63 天前
    @MID 运气好,我也去过 apple store ,不能当场复现都不行,没那么厚脸皮跟他磨
    wazggcd
        46
    wazggcd  
    OP
       63 天前 via iPhone
    @amwyyyy 没买 pro ,所以也没有啥能设置的,就打开了开机自启动
    wazggcd
        47
    wazggcd  
    OP
       63 天前 via iPhone
    @dusu 没花多少心思,就是 MBP 不关机了而已,受益很明显,我变得开心了
    另外没买过 2w 的鞋,但如果买了 2w 块的鞋,我肯定会担心鞋底磨损,给鞋底贴膜的可能性>99%
    axis3155567
        48
    axis3155567  
       63 天前
    你三年不换电脑,可以,去买 apple care ,电池 80%直接换,你电脑 2-3 年内会换的话就没必要这么小心翼翼
    lostberryzz
        49
    lostberryzz  
       63 天前
    一直插着电用的好像确实是一直停在 80%,如果使用不规律的话是不是苹果会觉得你需要最大化续航所以直接给你充满?
    amwyyyy
        50
    amwyyyy  
       63 天前
    @wazggcd 👌🏻
    xyfan
        51
    xyfan  
       63 天前
    我这 Mac 上的电池制造时间 2020 年 6 月,现在健康度 99%,不过从来到真正用到没电过,所以这个数据可能不准确。
    Jeepeng
        52
    Jeepeng  
       63 天前
    AC+刚过期,健康度 80%。。。
    x86
        53
    x86  
       63 天前
    一直插着不要管就行,我买来 1 年多
    ---
    效能信息:
    循环计数: 15
    状态: 正常
    最大容量: 100%
    storyxc
        54
    storyxc  
       63 天前
    一年了,还 94% 急死我了,赶紧掉到 80 我去免费换电池
    JimmyLX
        55
    JimmyLX  
       63 天前
    谢谢楼主推荐, 想入 Pro 版本了, 可以激活 3 个设备, 我可以买找两人拼车(每人 70rmb 左右), 感兴趣的小龙加 amltX2FtYg (64)
    JimmyLX
        56
    JimmyLX  
       63 天前
    #55 看错价格了, 每个设备大概 50 左右
    Building
        57
    Building  
       63 天前 via iPhone
    贼烦冲到 80%,笔记本就是要随时带着用的啊,那岂不是有 20% 的电用不到?还不如直接买台式机,直接不需要保护电池
    JimmyLX
        58
    JimmyLX  
       63 天前
    [闲鱼] https://m.tb.cn/h.USOVzPR?tk=9uKodd4S8Pk CZ3457 「我在闲鱼发布了 [AlDente] 」
    haroldji
        59
    haroldji  
       63 天前 via iPhone
    看你的循环次数就知道基本是插着电使用的,电池供电少自然消耗少。但对我没太大意义,我买这个就是冲着长续航离电使用的,尽量插电的话背离了我买这个产品的最大初衷。我也是用 AIDente ,避免过充过放,但我主要用电池,用了一年多循环快 300 了。

    另外我发现 Mac 自带健康显示不准,建议用 stats 这类看看真实值,不太可能是 100%; Mac 自带健康百分比怀疑也精心设计过,我购入正好满周年后的一个月内,在日常使用习惯不变情况下,健康迅速从 99 降低到 95 ,很难不怀疑精心设计,这种情况下买 AC+也没用,他三年内系统显示健康值就是不给你降到 80 以下你能咋办
    kinghui
        60
    kinghui  
       63 天前
    秘诀就是放公司当台式机,7x24 小时接电源,最后电池鼓了,天才吧直接换了一个,再也不敢这么用了。
    palxie
        61
    palxie  
       63 天前
    我以前 17 款的 MacBook Pro 一直插电使用. 一直 100%. 2, 3 年就爆了. 现在的 MacBook Air 好像不会了. 会自动冲到 80%停止. 用了一年了. 健康也是 100%
    palxie
        62
    palxie  
       63 天前
    电池设置里面有一项 优化电池充电 的设置, 就是冲到 80%的
    Felldeadbird
        63
    Felldeadbird  
       63 天前
    macbook 电池一般寿命 5 年。当出现卡顿时,就是电池坏的迹象了。
    gatsby01
        64
    gatsby01  
       63 天前
    电池健康度在哪看
    auvt
        65
    auvt  
       63 天前 via iPhone
    lz ,我的老 mac 用的 aldente ,一直 80%,结果后来电脑以为电池坏了(容量低),显示建议维修,这咋办啊😢
    sockball07
        66
    sockball07  
       63 天前
    @gatsby01 #64 略微搜了一下 没有百分比的健康度一说? 只看到这样的说法
    [苹果用「正常」、「尽快更换」、「现在更换」以及「修理电池」四个标签来显示电池的健康状况]

    自己大部分情况是充满了再拔 提示快没了再充...也不知道怎么做好
    gatsby01
        67
    gatsby01  
       62 天前
    @sockball07 我用的公司的 随便造 就是比较好奇
    shijieheping
        68
    shijieheping  
       62 天前 via iPhone
    @x86 是不是一直都是百分百状态下插电,我也是这么用的,看大家都说百分百插电容易鼓包
    gilgameshhh
        69
    gilgameshhh  
       62 天前
    @mycs999 能看健康度的软件是啥呀?
    hjlpb
        70
    hjlpb  
       62 天前
    21 年 12 月购入,现在电池电量 92%。。。应该算式损耗比较大的了吧。之前用 thinkpad x1 的时候,电池管理的特别好。换了 macbook pro 后,就是用的默认优化。感谢楼主推荐,已安装。后续看看效果如何。
    hjlpb
        71
    hjlpb  
       62 天前
    另外请问一下,免费版是无法从菜单栏隐藏的吗?
    jheroy
        72
    jheroy  
       62 天前
    电池这玩意儿就是消耗品, 用完了换就完了, 嫌官方贵就买个电池自己换一两百块钱搞定.
    bbbb
        73
    bbbb  
       62 天前
    AIdente + 自带的充电优化策略一起开了,导致电池电量异常了,提示需要维修。。。
    后面升级到 13 了,感觉效果和 AIdente 一样了
    只不过我一直插电用,没有移动场景。
    hun2008hun
        74
    hun2008hun  
       62 天前
    额,不支持 mojave
    ijammy
        75
    ijammy  
       62 天前
    好像是最低支持 macOS 11 起步,我没有搜到支持低版本 macOS 的版本
    sailors
        76
    sailors  
       62 天前
    还有想拼车 AlDente Pro 的 V 友吗? 50 一位,联系方式点我 ID
    mycs999
        77
    mycs999  
       59 天前
    @gilgameshhh coconutBattery Plus
    summersun2021
        78
    summersun2021  
       59 天前
    记录一下,mbp max 用了刚刚一年,电池最大电量 94%,刚安装了 AlDente (设置 80%),关闭的系统电池优化
    oneXplus
        79
    oneXplus  
       59 天前
    不知道啥时候,我最新的测试版已经官方支持暂停充电了
    mengyaoren
        80
    mengyaoren  
       58 天前
    @summersun2021 和我一模一样的情况
    ios
        81
    ios  
       55 天前
    @volvo007 谢谢 测试一下
    pccilipp
        82
    pccilipp  
       52 天前
    我觉得 macos 那个电池健康度及其不准。我的 19 款 16 寸 mbp ,之前给天才吧的天才检测说还有 92%。但是在系统上显示只有 87%。两年过去了 10 个月过的保,现在看还有 81%。
    fengsi
        83
    fengsi  
       47 天前
    楼主,你好。我最近也在试用 AlDente ,我想请问如果读拔掉电源后的使用,那么就与 AlDente 没关系了(拔掉电源后的用,AlDente 的工作方式)?

    另外楼主可以查一下电池真实的容量与健康度吗?系统信息里面并不准确
    wazggcd
        84
    wazggcd  
    OP
       47 天前 via iPhone
    @fengsi 拔掉我也开着 aldente ,一般也就晚上回家和周末躺床上玩会儿
    没关注过真是容量,不知道咋弄...
    xulaichuang
        85
    xulaichuang  
       43 天前
    楼主好,请问用这个软件一直插着电源使用,多久放空一次电池呢?谢谢
    sherwin008
        86
    sherwin008  
       34 天前
    那些说电池是用的,不用保养咋地咋地,设置一个软件又不会损失什么,但受益很明显的,我买电池来已经换了三次了,一年多换一次,主要原因就是电池鼓包,就生怕工作中炸了,我看案例有炸了把键盘炸裂开的。
    Sample
        87
    Sample  
       34 天前
    希望楼主在顶层说明下免得误导后来人,新版 mbp 不支持,反而可能会损坏电池。
    我的电池已经报废了,彻底充不进电了
    https://www.v2ex.com/t/905649
    wazggcd
        88
    wazggcd  
    OP
       34 天前 via iPhone
    @Sample 我的实践证明 aldente 在我的电脑上没有问题,而且发挥了良好作用,看你的帖子你也只是怀疑,为何说我在误导人?
    aldente 不过是个限制充电上限,也就是改个配置文件吧,人家搞坏你电池干啥呢,所以我不认同你的怀疑,也不会在顶层说明
    Sample
        89
    Sample  
       32 天前
    @wazggcd 事实上在作者的 github 已有不少人提 issue 表示新版本下无法正常工作,在本站搜索 AIDente 也有几个贴子在讲,留言有问题的也不少。

    我只是善意的提示,不必生气,如有冒犯,请 block
    summersun2021
        90
    summersun2021  
       32 天前
    @summersun2021 现在卸了这个 app ,用了一个月多就出现无法充电,不整这些了,该干嘛就干嘛。
    这里出现问题的兄弟也有好几个,大家可以看看,https://www.v2ex.com/t/905649#reply28
    wazggcd
        91
    wazggcd  
    OP
       32 天前 via iPhone
    @Sample
    @summersun2021
    你们说的都没有实锤是 aldente 的问题,甚至都没有证据说可能 aldente 导致的问题。
    为啥不是电脑里安装了微信(仅仅是举例子)导致的?
    全球那么多充不上电的 MacBook 都是安装了 aldente 吗?

    苹果公司自己专门的帮助手册:
    如果 Mac 电池无法充电 https://support.apple.com/zh-cn/guide/mac-help/mh29198/mac

    👆里面说了很多原因,自己排查先,解决不了去售后
    summersun2021
        92
    summersun2021  
       31 天前
    @wazggcd 没问题,你推荐,我安装了,然后出现了问题,我也可以不推荐,也是个人看法。不喜勿喷。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实用小工具   ·   1709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5ms · UTC 14:25 · PVG 22:25 · LAX 06:25 · JFK 09:25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