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Coding
V2EX  ›  问与答

为啥都面试喜欢问点面试官自己都搞不明白的东西?

  •  
  •   cshlxm · 265 天前 · 271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65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是什么造成了面试要求会造核弹,实际工作写 CRUD.... 无力吐槽,下午去面试时三四个人轮番连珠炮的问,从前端,服务端,APP 端,协议,加密,算法,架构,数据库 无比详细,问的我一头汗,都是做普通应用, 非要我给你讲讲核心原理,感觉面试官自己都不一定懂。。。 感觉自己很多都不会,也不是不会,只是停留在用的层面,知道没深究,还没深入去研究底层实现原理之类(自己存在不足)。。。 如果是应聘大公司高级工程师,我觉得我能理解,问得多是正常 现在怎么小公司也开始这样了,这样能招到人?还是为了压低薪资期望。。。

    32 回复  |  直到 2019-03-23 23:48:31 +08:00
        1
    GeruzoniAnsasu   265 天前   ♥ 5
    “我们要有人会,招你干什么?”
        2
    hoyixi   265 天前
    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
        3
    alakey1989   265 天前
    面试造航母,
        4
    shiqidu   265 天前
    程序员过剩吧,大家都会 curd 为啥要选你。
        5
    cnbobolee   265 天前
    就是人太多了,面试时候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去筛选。
        6
    cxtrinityy   265 天前   ♥ 1
    这就解释了玩啥能坎大山的会拿到远比实际能力好的 offer 的原因,手动狗头
    瞎 j8 吹呗,反正大家都不知道,说的连你自己都信了,面试官都觉得你对👀
        7
    also24   265 天前   ♥ 1
    面试者确实不是全知全能的,但是面试官也不是啊,面试官不懂一部分知识,我觉得蛮正常的啊。

    如果遇到候选人提起自己懂某些我不会(且有兴趣)的东西,我有时会占用 2~5 分钟让他给我讲一下。

    一方面,如果他能够给我讲清楚这个东西,说明他真的懂(而不仅仅是会用);
    另一方面,我自己也趁机学了一点儿新东西,面试可是很耗费时间的,也算提高一点儿性价比。
        8
    cshlxm   265 天前
    @GeruzoniAnsasu 招个会的好干活吧
        9
    cshlxm   265 天前
    @hoyixi 大家时间都宝贵,互不浪费才对
        10
    cshlxm   265 天前
    @alakey1989 航母核弹,实际拧螺丝的工作就没必要了
        11
    cshlxm   265 天前
    @shiqidu 一边是招不到人急着要人,一边又各种压薪资,考核能力,我觉得这是病态的,至少工作拧螺丝,定位就是招拧螺丝的,造航母的去了你们也留不住
        12
    cshlxm   265 天前
    @cnbobolee 拧螺丝的也水平高低,做应用还是从从项目经验问点细节就好了,是不是水货足够分得清了
        13
    cshlxm   265 天前
    @cxtrinityy 我就吹了一下午。。。感觉挺浪费时间的
        14
    cshlxm   265 天前
    @also24 我也面别人,但是对于自己不知道的,我一般选择不问,原因是项目里暂时或者未来一段时间遇不到,不然早去 gogle 了,问面试人员这种感觉他讲对讲错都没啥关系
        15
    godgc   265 天前
    其实有时候真的是这样 面试官问的问题 面试官自己都不清楚 但是可能就是想问 看看他自己都不懂得问题你懂不懂吧
        16
    also24   265 天前   ♥ 1
    @cshlxm #14
    面试问的问题分两类:
    第一类用于确认面试者的能力下限,是否能满足公司当前岗位的需求,这类题是硬性指标,达到最低要求,才有后面的交流。
    第二类则是估测面试者的能力上限,是否能有自我提升,甚至满足未来的延伸需求,这类题属于 “附加题”,是锦上添花用的。


    来面试的人又不是只有一个人,好几个人基础题都做了 100 分,那我可不就要看谁附加题的分数高嘛。

    至于你说的 “项目里暂时或者未来一段时间遇不到”,我只能说:“一眼就能望到底的项目,好无聊啊~ ” 。
        17
    also24   265 天前   ♥ 1
    另:这里可能存在一个点,那就是对于候选人的期望不同。

    有的地方招聘的是 “员工”,是把某项具体的工作完成了就可以的,那项工作可能甚至可以具体到某个语言的某个框架的某个组件,那么确实只需要会那个组件就可以了。

    但对我来说,我希望来的是 “工作伙伴”,我希望组内的成员都有更开放的视野和心态,这样不管是日常工作中的互相对接和交流,还是解决难题时的群策群力,都能更高效和舒畅的完成。
        18
    ericls   265 天前 via iPhone
    聊天嘛
        19
    emeab   265 天前
    老板找人肯定想找价值高的啊,烂大街的技术谁还问...
        20
    LeungV2   264 天前
    起码的好奇有吧,上下限
        21
    cshlxm   264 天前
    @also24 你这个分析我觉得挺有道理~以后是得考虑下这样
        22
    cshlxm   264 天前
    @godgc 我觉得我要不知道 我都不好意思问人家..
        23
    cshlxm   264 天前
    @emeab 并不是烂大街技术之类,我本意表达问得好像在造航母多实际工作其实拧螺丝之类,想找高级钱给够或者方向让大牛有兴趣做啊
        24
    cshlxm   264 天前
    @LeungV2 好奇的话,我一般会问应聘者以往经验项目中遇到过什么自认为技术的难题,怎么解决的,基本就能判断能力如何了
        25
    YellowLittleDog   264 天前 via Android
    一般我不会的最后我都反问面试官,然后就可以进入下一环节了。
        26
    bzi   264 天前
    @YellowLittleDog #25 要是面试官也不会那是不是很尴尬
        27
    iyaozhen   264 天前 via Android
    招人还要看学习潜力呀,懂得深入多好。
    而且有时候真的不是拧螺丝,很多底层的复杂问题需要解决。

    面试是就一个标准,这人招进来让你带,你要不要。
        28
    kaid97   264 天前
    现在一岗位几千份简历。问得不深看不出区别把
        29
    bravecarrot   264 天前 via iPhone
    问自己不懂的问题的面试官还是少数吧

    我面试:

    面试官:会造核弹吗
    我:学过理论物理
    面试官:好,来吧!
    入职:卧槽 真的要造核弹
        30
    ooppstef   264 天前
    其实,不会的问题才是看出面试者能力的好的办法之一.当然,面试官不能以刁难为目的.

    对于不会的问题,如果能在面试官的提示下,利用自己的基础 /数据结构 /各种 xxx 原理,做一个方向性的分析判定.其实这种人才是最缺少的.在实际中,也能主动通过各种资源解决问题.

    即使是招来搬砖,实际中也会遇上疑难问题 /bug.个人能力其实体现在这些点上.纯搬砖,大家八九不离十的.
        31
    cshlxm   264 天前
    @kaid97 大佬大佬...大公司啊,一个岗位几千简历~我出来面这这二三线城市小公司,公司人少,还急着要人,我觉得这种面试方式,会让应聘的很有心理压力,即便能胜任也未必会考虑~
        32
    cshlxm   264 天前
    @iyaozhen 嗯嗯,这个我赞同,但是因人因岗而异,有的考察知识面广度,有的考察深度,我不太赞同拧螺丝的岗位去面试造航母的问题,拧螺丝也有学问,可能我对人要求不太高,能拧好螺丝,再深入一点知道一些为啥这么拧就好,再高深的东西我觉得应该是由其他人来负责,术业专攻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325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90ms · UTC 01:03 · PVG 09:03 · LAX 17:03 · JFK 20:0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